央广网

大秦之声:我们的学生教室能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吗?

2017-01-12 14:08: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农历腊月十五,西安-2~8℃,晴,空气轻度污染,今日不限行。

  雾霾重围下,家长们为孩子的健康操碎了心。

  雾霾给孩子们带来的危害不小,比较肯定的说法有小儿呼吸道感染,情绪不稳定等等,雾霾之害都直戳父母的心窝,让人牵肠挂肚。

  

  图片来图源于网络

  201714日,一篇名为《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建议》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甚广。文中连用三个“呼吁”,向教委表达希望在学校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的呼吸环境表述诉求。文中一句“我们真的不想再等了!”击中各地家长痛处,引起强烈共鸣。

   

  图为北京市教委1月5日晚间,在其官方微信号的公告

  152240,北京市教委通过官网发文回应称,日前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北京中小学校、幼儿园试点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财政给予补贴。据悉,北京目前已经安装新风系统设备的学校,经费来源主要包括教委财政拨款、社会企业捐赠、学校自有资金等。

  

  图片来图源于网络

   

  和北京冬天严重雾霾天气一样,西安家长近两个多月的生活节奏也被雾霾打乱。

  限行、停课;

  重度雾霾、红色预警;

  西安市中小学停课,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北京学校试点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消息一出,为西安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系统的呼声骤然而起,家长、社会、专家、网友,呼吁、建议西安参照北京的做法给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保护孩子健康。

  新风系统是把室内甲醛、二手烟、二氧化碳等排出去,把空气净化后送进来。室内空气清新且时时流通,相比之下,新风系统更实用更安全,尤其是适合在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使用。空气净化器可以解决空气室内循环,时间久了室内会缺氧,人会觉得憋闷。

  

  新风系统原理图

  给教室安装一套空气净化设备费用约为2万元,以一所学校50个班级计算,每所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费用约超百万元。

  从北京市出台这一政策的反响看,社会特别是许多家长对北京市政府回应市民关切的速度、力度给予了高度好评。与北京雾霾同病相怜的西安家长、教师、学生,对安装空气净化系统有很高的期待。但又对陕西省的财力、物力投入有些担心,担心政府无力负担,担心学校转嫁费用、搭车收费。即将召开的陕西省“两会”上代表、委员肯定也会积极建言献策,督促政府投建。

  当家才知柴米贵。不论社会热度再高、学生、家长期望再大,投入要靠真金白银。中小学校、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一次性投入资金较大,一旦投建,后续资金维护也不会小。这种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事情,不光是看决策者感情、财政资金的温度,更要看财政实力。

  毕竟,一个地方政府的财政宽裕度是拍板、决策的最大参数。

  今日新闻推荐

  1、西部最大动车检修基地春运前给动车做“体检”

  2017年春运即将来临,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动车检修基地——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组织技术人员对配属的97组动车组进行全面的“体检”,每组动车组入库都要进行车顶、车内、车底以及行车数据分析等项目的检查,确保2017年春运列车用车需求。

  2、2016年陕西CPI累计上涨1.3%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表明,2016年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3%,月度CPI呈V形走势,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程度超过五成。

  3、外卖平台公布年度大数据 西安一市民一年叫外卖上千单

  某知名外卖平台公布了一份《2016国民外卖账单》,去年全国人民共点了约33亿份外卖。西安的外卖“订单王”,一年叫了1144次外卖,平均一天超过三次。数据显示西安大学生群体中叫外卖最多的是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的同学,而最爱点外卖的上班族则分布在西安李家村和高新都市之门附近。

  4、西安一福彩中心负责人违规发放津贴对抗调查被处分

  1月11日上午陕西省纪委网站刊发消息,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其中,西安市雁塔区一福彩中心负责人违规发放津补贴,在组织调查期间隐匿证物、拒绝配合,对抗调查,受到处分。

  5、西安将开通直飞巴厘岛航线

  印度尼西亚鹰航公司与西安远航国际航空客运代理有限公司日前联合在西安宣布,将于2017年1月26日开通西安直航巴厘岛定期航班。届时,西安直达巴厘岛只要6个半小时。

  6、“国考”公务员笔试分数线划定 陕西:总分不低于90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10日公布。报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的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10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60分。报考市(地)、县(区)级职位的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9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0分。陕西级职位的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90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45分。

  7、《家园》开启全国巡演:用秦腔讲好陕西精准扶贫故事

  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渭南市秦腔剧团创排,澄城县剧团、户县群星剧团等基层院团联合打造的原创秦腔现代戏《家园》,1月10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由此拉开了此剧全国巡演的序幕。

  8、陕西省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方案出台

  1月10日陕西省出台《陕西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方案(试行)》,本方案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封顶线全省统一按每人每年13万元执行。

  9、2016年全国堵城西安排15位

  高德地图1月10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年度堵城第一归属济南,哈尔滨、北京分列二、三位。排在前十位的城市还有重庆、贵阳、深圳、昆明、杭州、大连和广州。西安排在该榜单的第15位。

  10、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日前检查政府周边环境并督其整改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9日徒步检查政府周边环境,捡烟头56个,随后敦促区委整改。此前,王永康曾暗访城墙景区环卫工作,捡起烟头27个。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雾霾;教室;空气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