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9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李聪迎)在西安高新九峰镇街区十字北200米处,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内农产品琳琅满目。一部手机、一台支架、一盏环形灯……在该中心的直播间里,一名电商主播手拿猕猴桃,正在直播。
  自2018年以来,全镇猕猴桃累计电商销售超亿元,培训电商农村致富带头人3000人,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通道,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展了新空间。
  搭建电商平台 让猕猴桃搭上互联网快车 
  九峰镇地处秦岭北麓,是猕猴桃种植重要产区,猕猴桃种植面积13000亩。  
  位于九峰镇的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一家以猕猴桃品种选育、技术研发、科技服务及产业化示范为宗旨的科技型企业,为猕猴桃全产业链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和产业带动。  
  近年来,九峰镇依托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猕猴桃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为实施乡村战略,产业脱贫提供了基础。  
  随着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如何能够拓宽群众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成为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武思考的问题。他告诉记者,猕猴桃是九峰镇支柱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但信息化发展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近来,佰瑞公司通过天猫直营店、微商平台等方式进行电商销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了大力发展九峰镇猕猴桃的线上销售,2019年,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由九峰镇实施建设,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辖区群众农副产品电商销售,促进猕猴桃产业推广,贫困户产业发展销售增收,满足周边群众家庭网络购物体验、直播宣传等。  
  2020年,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建成运营,项目包括农副产品(猕猴桃)柜台展示、猕猴桃冷链电商配送站,货物装卸运输设备(车辆)、办公设施设备、网络直播间等。九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建成,将为九峰镇发展电子商务树立标杆典范,对产业强镇、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鼓励农户自主直播 让农产品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
  一声声卖力推荐、一次次点击下单……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建立,正在为九峰镇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
  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武介绍,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将对电商单位、个人提供办公室、网络直播场地,扶持电商个体发展形式。并通过聘请网红主播、技术老师、剪辑老师给农户授课培训,带动农户进行线上销售,最终达到农户可以自己生产,自己销售的目的。
  “直播带货,能够拉近农户与市场的距离。”九峰镇相关负责人说,起初,由于农户缺乏现代网络技术的认识,对发展电子商务持观望和怀疑态度。通过电商培训后,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发展电子商务的热情。
  谈及直播带货的好处,九峰镇的农户纷纷表示,线上销售减少了中间商环节,让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互动沟通成为可能,也让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希望能够让农产品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武说,希望能够有更多农户加入直播带货的队伍中来,打造个人农产品品牌,让直播带货真正成为农户持续增收、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进一步助力九峰镇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九峰镇农产品打通了线上线下全方位拓展销售渠道,带给了九峰镇农户更多的希望,也让农户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