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9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吕宏伟)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作为创业企业的摇篮,自1993年成立以来,始终践行服务中小企业理念,以“至诚服务、创造一流”为宗旨,为初创中小微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近年来,创业园积极组织、引导园内企业参与到助力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建设美丽乡村实践中,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彰显责任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培养了企业的家国情怀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意识。

  爱在冬日 创业园爱心企业在行动

  2021129日,西安高新区集贤镇政府举办了一场助力脱贫攻坚暨“初心使命、爱在冬日”活动。活动由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组织,创业园党委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等五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代表共同参与。

  “上几年级了?放假了没?”中航富士达总经理助理兼工会主席水莎一边将装着保暖服装的袋子递到困难学生的手中,一边和他们聊着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要奋发学习、埋头拼搏、实现理想,回报社会。

  “虽然工作忙,但这样的活动,我们公司一定会参加的。”水莎说。现场捐赠之后,水莎、创业园党委负责人、新通药物代表组成小分队走进困难群众家中,送去了过节前的米面油及棉被,详细询问困难户的生活情况,希望他们能够过一个舒心的新春佳节。

  水莎说,希望通过爱心活动,将关爱实实在在地传递到这些困难村民家中。

  共享发展 继续加大帮扶力度

  中航富士达和新通药物是创业园内优秀创业企业的代表。两家企业在取得优异经营业绩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配合高新区、创业园的安排部署,深入参与到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中。

  中航富士达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射频同轴连接器科研、生产的行业领军企业。2020623日,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精选层”挂牌成立,成为新三板深化改革之后,全国第一批、陕西省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

  近年来,中航富士达结合自身企业文化特色,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在对贫困家庭进行物质帮扶及对其子女进行学业帮扶的同时,开展传统文化课堂进村镇的活动,针对村镇创业项目提供免费的项目咨询管理、资源对接服务。

  此外,公司还持续为锦业路沿线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爱心慰问沣峪口滦镇养老公寓和丈八社区的老人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扶贫等慈心善举,帮助困难群众增收。

  新通药物是高新区创业园孵化的一家新药研发高科技企业。公司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突出健康帮扶特色,先后在鄠邑区余下镇灵山寺村、细柳街道姜仁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

  新通药物负责人表示,2021年,新通药物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妥地推进帮扶工作,关注新通药物“百企帮百村”的对口帮扶村——姜仁村的发展,融入姜仁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串珠成链 创业园帮扶实践打开新局面

  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大力推动下,在典型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帮扶行列中。

  2020年,为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创业园相关人员认真梳理帮扶村和贫困户基本情况并形成贫困村、户一览表和医疗帮扶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在创业园涉及的12个帮扶村开展“送健康送温暖·关爱乡村医疗科普宣传”活动。

  同时,创业园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通过建立帮扶企业“村企互助,共建美丽新农村”微信群,在群中分享帮扶办法、措施,发布高新区困难户就业信息,加大双向信息互通,鼓励引导企业为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全力协助园区36家企业完成与细柳街道12个帮扶村协议签订工作。

  随着“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中科光电、德龙电子、创业物业、金源人力资源、绝顶人峰、维纳传媒、元智系统等园区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通过公益捐赠、消费帮扶、就业带动、产业引导等形式力助对口帮扶村脱贫致富。

  2021年,创业园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园内企业与帮扶乡村搭起更牢固的沟通桥梁,争取将企业的科技优势应用于帮扶工作之中,在都市农业、有机农业、节水农业等方面打开新的局面,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打造乡村宜居宜业环境,实现农民生活富裕富足作出更多贡献。”创业园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