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8日消息 “开展查缉一定要认真、仔细,说不定你的一次马虎就可能漏掉一个重要线索。”2月8日下午,在陕南安康火车站出站口查缉点,核查完一名可疑人员后,民警老董一边对手套进行消毒一边对徒弟王宇栋讲述着查缉工作开展的要点和技巧。

  今年59岁的老董,全名叫董金明,是安康站派出所一名站勤民警。他1979年当兵,1984年复员后进入安康铁路公安处,在乘警岗位上待了21年,2008年初调至安康站派出所。“我这一辈子很平淡,没有办过啥大案要案,但做得每一件事都对得起身上的警服。”谈起自己的从警生涯,老董这样给记者说道。

站勤民警董金明(央广网发)

  “这么多年不是在车上走车,就是在站上执勤,难得一次春节遇上退乘或是调休自个儿能高兴好久。”从警38年,老董在家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而提起过年,老董印象最深的是1991年小年里一名旅客的万元现金被盗案。“当时1万多块钱是一笔巨款,又临近过年。当时破案条件不比现在,忙活几天没线索后同事打算放弃了,但想起报案时失主辛酸的话语,我说服同事继续深挖线索。幸好经过特情反馈,我们把嫌疑人老家锁定在了陕西略阳县境内一个小山村里。”当时,董金明与同事在数九寒天的村外蹲守了1天1夜嫌疑人都没有出村,同事想放弃蹲守扑进村子直接抓捕,谨慎的老董担心两人贸然进村便会被识破。为做到知己知彼,老董跑到临村了解嫌疑人的底细,又从老乡手里买来烂草帽和旧衣服装扮后混进村子,最终在嫌疑人家里将其一举抓获,并在除夕当天将被盗的一万元钱完璧归赵。“案子破了,失主拿着钱高兴离开,我也拿了从警的第1个嘉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老董乐呵地咧开了嘴。

董金明在执勤(央广网发)

  “老董这人是全所公认的好脾气,待旅客热情,对同事和善。唯有一次,他犯起倔来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安康站派出所的教导员马亚俊和老董同一年调至安康站派出所,聊起老董,他打开了话匣子。说起来这件事当时出站口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2008年老董调至所里负责出站口执勤没多久,有旅客向他报案说打出租车被骗了50块钱,老董向周围的出租车司机打听才知道,最近有一辆黑出租时常在出站口拉客,拉到客后就全城绕圈然后讹钱。由于缺乏证据老董也没办法处理,可是心里又不舒服。他就此发了狠,记下车牌号,一看到这个司机在出站口出现,就上前提醒要搭乘的旅客小心被骗。那个司机是个“憨人”,找人放话给老董让他小心点,不然不客气!”同事们听说后,也劝说老董近期注意安全。董金明却直接找上那辆黑车司机说,只要自己在出站口一天,他就别想再骗一个客。最终那个司机没敢再来出站口拉过客,其他出租车司机听说了这事都朝老董竖起了大拇指,再发现类似的事情都主动给老董报信。

  “人越老越不舍,以前过年最怕值班,现在却只想再多值一次。”说起退休的事情,老董不由发出感叹。老董今年3月份退休,这个特殊的春运客流相对较少,所领导安排他休假在家过年。老董却直接找到所长,请求让他最后一次在岗位过个年。对老董来说,38年前他拎着行李独自从宝鸡搭乘二十个小时的绿皮车来到安康,从此在安康结婚生子,变成了一名地道的安康人,见证着安康火车站从84年破旧的小平房到如今整洁靓丽的全新面貌,见证着安康从当初仅有几趟绿皮车到去年车站开通绿动车,见证着这个83年洪水后重建的小城发展成为陕南明珠。看着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里,老董能感觉自己这么多年的工作在让安康变得越来越好,虽然这个春运很少,但老董的工作热情不减,他更加努力去守护着车站的安全,热情帮助着每个来去匆匆的旅客。他告诉记者,只要没接到退休命令,他会带着红袖标一直守候在旅客的身边。(通讯员:郝黎俊 蒋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