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8日消息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距离,配合好防疫监测有序出站”“张爷爷,您慢点,不着急”。2月7日清晨6时37分,天色微亮,春运第11天,嘉陵江畔的徽县火车站比平日里繁忙了许多,成都开往扬州的K246次快速列车到站停车,铁警曹永亮拿着手持喇叭疏导旅客有序乘车,提醒旅客注意乘车安全。3分钟后,随车一声火车鸣笛声,列车缓缓启动并驶出车站。小站随即恢复了宁静。

  4年前,甘肃政法大学毕业的曹永亮怀揣着警察梦,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凤州站派出所一名线路民警,在秦岭深处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宝成铁路徽县站开始了他的铁路警察生涯。

  刚来到徽县警务区时,看着孤零零的车站和高耸的秦岭山脉让这个怀揣梦想,激情满满的小伙顿时像泄了气的气球,“我的警察梦到底实现了没?”梦想和现实的差距使得大学毕业的曹永亮不止一次在内心问自己。40多岁的联防队员饶黎江看着沉闷的曹永亮,知道他心理上的落差,稍作安顿,一连几天带着他到铁路沿线村庄开展路外安全宣传,“饶师傅最近好吗?”“老饶又来搞宣传啊?”“老饶不错呀,收了个新徒弟!”“饶师傅进屋喝口水!”······在村民的热情招呼声中,跟在饶黎江身后的曹永亮渐渐明白了:当警察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吗?不就是做群众工作吗!

  日子一天天过去,曹永亮的心也慢慢沉了下来,在平凡中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出行,接送每一趟列车、处置每一起警情,开展每一次宣传,曹永亮越来越用心,辖区22公里的线路、25个隧道、11个村民小组、3所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辖区群众对这个九零后小伙也越来越认可。

  在平日里帮助旅客时,曹永亮更能深切感受到坚守的意义,职业归属感、荣誉感也越来越强。2020年11月12日下午13时许,他在徽县候车室巡查时接到职工领班孙远福求助:“小曹,有个老人将一个黑色挎包丢在了车站,里面有重要证件,求助人已经坐火车走了。”接报后,曹永亮比失主还急,在候车室寻找未果后,又立即调取车站监控视频寻找线索,经过细致查看车站监控视频,与车站提供的求助人信息进行比对,发现有一名老者相似度很高,就对老者的行动轨迹进行追踪,发现老者在进候车室时是手拎着一个黑色方挎包,中途去了一趟卫生间,出来时两手空空。他据此推断挎包很有可能遗失在卫生间里。于是冲到卫生间里,果然在卫生间的衣帽钩上找到一个黑色挎包。经过清点,跨包内有身份证、残疾证和现金148元。找到挎包后,他立即联系失主让其安心。当天下午17时许,失主张普银乘车返回车站,颤抖的接过挎包后双手紧紧握住曹永亮的手说:“我今年已经81岁了,一只眼睛看不到,这包里的证件就是我的命啊,谢谢政府、谢谢人民警察。”了解到张普银要去略阳县,可是当天已经没有开往略阳的火车,曹永亮又安顿老人在车站旁的招待所住下,并买好第二天的车票。次日,曹永亮将老人送上南下的列车后,一旁的车站工作人员纷纷给曹永亮点赞,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的心里也感到充实开心,职业荣誉感爆棚。”

  工作中,每天下午14时至16时30分是没有列车通行的“天窗”时段。这是曹永亮雷打不动的巡查辖区22公里线路,开展路外安全教育宣传的时间。“临近春节,在外地工作的、上学的都回来了,得重点宣传一下”曹永亮指着辖区示意图上的几个村庄对记者说。

  2月7日下午,曹永亮和饶黎江带着宣传单、喇叭到辖区穆坪村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曹警官你们又来啦,快进屋歇会儿”穆坪村的陈文华远远看到他们后热情地迎了上来。“陈叔,快过年了,年货都准备好了吧!”曹永亮笑着握着陈文华的手说。“好着呢,都准备好了,咱这铁路也好着呢,村里没人上铁路,你放心吧。”陈文华的房屋距离铁路很近,曹永亮4年前刚来时,看到陈文华正在从架子车上卸刚收割的麦子,就上去搭了把手,小小的举动一下子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在闲聊中,得知陈文华有个上小学的女儿,曹永亮后来到穆坪村宣传时经常带些少儿读物,一来二去便熟识了,陈文华主动提出帮助民警看护家门口的铁路。

  曹永亮拿出准备好的春联递到陈文华手上:“陈叔,给您送副春联,祝您牛年大吉。”陈文华接过春联连声道谢:“谢谢你啊,也祝你工作顺利,牛年顺利。”

  下午17时许,走完两个村庄的曹永亮又准时出现在徽县站站台上,“师傅,出站口在这边”“各位旅客请带好自己的行李!”人流当中,曹永亮维护着旅客进出站秩序。接送完下午的两趟旅客列车已是夕阳西下,在警务室内,曹永亮和饶黎江讨论着今天的工作和分享所见趣事,欢声笑语又从警务室传了出来。

  “妈,我今年过年不回老家了,准备在警务区过年。”当天晚上22点,曹永亮在和母亲通过视频聊天。视频另一头,头发斑白的母亲略带失落:“鸡已经杀好了,准备给你做最爱吃的大盘鸡呢,怎么说不回就不回了。”“妈,您也知道,现在疫情防控形势紧,我这也是响应国家防疫号召,为了家里和更多人的安全。等这段时间过去了,我一定回去。”曹永亮安抚着母亲。“亮亮,那你一定要多注意啊,做好防护措施,妈等你回来。”母亲在视频中看着曹永亮再三叮嘱,小小的警务室充斥着一对母子浓浓的关怀关切。(通讯员吴活泼 冀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