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8日消息(记者雷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今年在陕西举行,为弘扬中华优秀体育文化,彰显汉文化时代价值,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传播体育文化 共襄全运盛会”系列活动2月8日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宣读了志愿服务倡议书、聘任了“汉文化推介使者”,举行了“人工+多媒体交互式讲解”展示、手语舞《国家》、汉代体育项目射礼和蹴鞠展演以及“博艺---汉代体育文化”图片展等多项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记者雷恺摄)

  “人工+多媒体交互式讲解”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率先在陕西省博物馆推出的公众服务项目。它是利用电子设备将文字、图形、影像、动画、声音及视频等文化遗产信息数位化,并将其整合在一定的交互式界面上,它可以形成人与机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在博物馆展厅及文物遗址身临其境的环境下,发挥多媒体最大特点,实现人机互动交流。通过观众视觉、听觉及触觉三方面的反馈,不仅增强了讲解员与观众之间的信息交流,而且大大增强了可视性,对观众深度学习、理解博物馆展品和遗址本体的丰富内涵,提升社会公众对历史文物的认知度,起到积极作用。它拓展了以往人们通过博物馆人工讲解获取知识的传统模式,更加契合信息时代人们的学习、游览方式。

  “博艺---汉代体育文化”图片展包括“源远流长---汉代体育的渊源和背景”“寓动于乐---多元发展的汉代体育”“文明传承---汉代体育的意义与影响”三个单元,通过漫画、图片、文字和通关游戏相结合的方式介绍汉代特色体育项目,传承中华优秀体育文化。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记者雷恺摄)

  据介绍,从今天系列活动启动到“十四运”正式举行的的7个多月的时间中,汉阳陵将陆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体育文化知识学习和体验活动。“蕾蕾体育课堂”将于2月11日至8月24日通过线上直播课的形式,结合汉代体育游戏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以七次课程系统介绍骑射、纸鸢、蹴鞠、角抵、举重、投壶等汉代体育项目的渊源和发展,并结合全运会相关体育项目横向对比分析,从而实现汉代体育文化的弘扬和传承;4月30日举行“汉代体育游戏”五走进活动,将全运会内容及汉代特色体育项目制作成移动展板,配合投壶、击壤等体验项目,把体育文化和汉代体育送到村庄、机关、部队、社区、学校,以五场特色主题活动普及宣传全运会和汉代体育文化;5月6日全国助残日当天,发布“全运会+汉代体育”手语微课,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手语讲解全运会内容和投壶、蹴鞠等汉代体育项目,关爱弱势群体,用多种方式普及全运会相关知识和汉代体育文化;6月1日国际儿童节将举行《汉代体育游戏》绘本首发式,并邀请幼儿园小朋友走进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线下体验绘本中的各项体育游戏;8月开展“全运会与汉代体育文化”夏令营,举办“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夏令营第三季”活动,邀请汉阳陵两联一帮扶贫村山阳县乔家村留守儿童走进全运会场馆和汉阳陵,参加为期三天的主题夏令营;9月举办“博艺---汉代体育运动会”,分为学生运动会和公众运动会两次活动进行,分别在学校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运动会项目包括击壤、投壶、蹴鞠、射箭、迷你马拉松和举重。

  通过推出“传播体育文化 共襄全运盛会”系列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将努力挖掘汉文化中的体育文化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不同年龄的社会公众感受汉代体育文化,在历史文化和体育运动中寻找完美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