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崔海燕)记者从陕西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上获悉,宝鸡市岐山县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查并保留荣誉称号。

  近年来,岐山县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按照“以创促建、重在建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思路,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奋力谱写岐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2013年,岐山县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县城,2017年顺利通过复查验收,2018、2019、2020年,岐山县以优异的成绩在陕西省文明县城网络测评排名中,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和第一,稳居全市第一。

  在省级文明县城新一轮复审的迎检之年、大考之年,岐山县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为出发点,努力推动创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年来,岐山县坚持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创建内涵,把“创文”融入到日常生活,内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意识。以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设置文化墙、宣传栏,打造了八角庙村“礼法合治”教育基地,蒲村村邢氏祠堂、郑家桥杨公祠等祠堂文化基地,“淳风故里”北吴邵村科普教育基地,使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实施“3456”工程。推进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三大行动”,开展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德陕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四大宣传”,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五大创建”,开展现代礼仪知识普及、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德润周原、移风易俗、诚信建设“六项活动”,形成了文明、法治、友善的社会风气;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举办“尚德铸魂”道德模范、岐山“好人”暨文明家庭颁奖典礼,通过“传承周礼优秀文化,讲好岐山故事”大赛等活动,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全县涌现出各类典型745名,道德模范91名,文明家庭13户,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陕西好人榜”。

  今后,岐山县将持续擦亮“文明县城”金字招牌,不断推进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把岐山打造成为历史文化之城、现代文明之城、和谐和美之城,为奋力谱写岐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思想保证、道德支撑和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