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6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李聪迎)冬日的早晨,阳光冲破云层,洒向大地,映照着湛蓝的天和错落有致的村庄。这个名叫九峰镇的地方处处显露着勃勃的生机,人们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上午十时,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网络直播间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猕猴桃香甜可口,喜欢的朋友抓紧抢购吧。”

  最近一段时间,郭二妮时常抽空到这里直播卖猕猴桃。相比之前,如今镜头里的她更加从容自信。

  郭二妮原名郭钻妮,做直播已经有5个多月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地产行业按下暂停键,这让原本是一名房地产销售的她待业在家。“在家闲着没事,拍视频就成为了生活里最快乐的事情。”郭二妮说,刚开始只是拍一些日常生活的片段,上传到抖音后,没想到一下子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随着粉丝的不断增多,郭二妮开始探索做直播这件事。郭二妮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这些线上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尤其是在没法外出逛商场的时候,线上直播购物这种新型购物方式备受人们的喜爱。

  九峰镇地处秦岭北麓,是猕猴桃种植的重要产区,郭二妮的父母也是周边种植猕猴桃的农户。受疫情影响,猕猴桃相比往年客商采购量减少了很多,如何能够通过直播打开自家猕猴桃的销路,成为郭二妮首要思考的问题。

  回忆起第一次直播卖猕猴桃,郭二妮说,当时有点紧张,但想到能够用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自家的猕猴桃,她便使出浑身解数,在直播中,详细地介绍猕猴桃的品种、营养价值等。不少网友在观看她的直播后,纷纷添加微信下单购买。

  为了让广大网友买的放心、吃的安心,郭二妮对猕猴桃的采摘、选果、装箱、发货等全过程进行直播,全力保证猕猴桃的品质。就是这样,直播的次数越来越多,郭二妮家的猕猴桃也是越卖越好,她的粉丝量也从5000涨到了5.9万。一时间,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猕猴桃主播。

  自身关注度的越来越高,也给郭二妮带来了一定的烦恼。一方面是,九峰镇找她带货的农户越来越多,但她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没办法帮助更多农户打开农产品销路。另一方面是,从长远来看,需要更专业的直播设备和团队帮扶自己,才能得到更好的直播效果。

  正在郭二妮为此感到发愁时,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建成,为她解决了这一个难题。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启动“十个一”工程,围绕党建、规划、道路、公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十个方面,计划总投资178 亿元,在各镇街完成710个项目,以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让镇街群众切实感受到城乡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在“十个一”工程中,九峰镇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利用电商平台多渠道销售农产品,开展电商扶贫,带动电商企业、微商直接收购农户、贫困户产品,帮助农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据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通过对郭二妮这样的电商个人以及电商单位提供办公室、网络直播场地,扶持电商个体发展形式,推进全镇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产业兴旺。自2018年以来,全镇猕猴桃累计电商销售超亿元。

  谈及未来发展,郭二妮信心满满。她说,希望今后能在九峰镇佰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平台的帮助和带领下,让更多的人了解九峰,为更多九峰农户打开销路,让他们的收入得到提高,生活得到改变。

  “不管你在九峰买谁家的猕猴桃,只要你吃到好吃的就行。”这是郭二妮在直播间常说的一句话。她让更多人了解了九峰的猕猴桃,也让九峰的猕猴桃甜进了更多人的心里。我们也期待,她继续用直播的方式,帮助更多人打开美好生活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