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佳爱)一网通办、跨区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代办……群众办事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方便!这就是,西安高新政务服务!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四最”营商环境,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抓手,通过“一站式”办理事项,持续优化完善“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下沉政务服务事项等方式,倾力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满足了企业、群众“就近办”“身边办”“一次办”“满意办”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62项事项“一站式”办理 群众少跑腿、快办事、好办事

  2020年,西安高新区各级政务大厅累计办件254万件,网上办件25万件。高新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和温度,获得区内企业连连点赞。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共设有综合服务区、便民服务区、企业开办区等共99个办事窗口,可“一站式”办理工商登记、工建项目审批、环保审批、人才服务、社会保障等462项服务事项。大厅内配备有免费打印复印机、工商24小时智能办照机、社保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

  目前,大厅还实行在线预约排号、无偿帮办代办、“5+2”周末延时服务等便民举措,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多元化、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为方便企业办事,推进项目加快建设,高新区大力推进工建审批制度改革,并按照“市场开放、竞争有序、执业规范、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原则,组建了行政审批中介超市。截至目前,中介超市累计为项目提供105次中介服务,业务金额超过4100万元。

  “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 方便群众“就近办”“身边办”

  “基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站的设立就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让大家真正在‘家门口’也能办事、好办事。从而有效推动‘最多跑一次’为‘就近跑一次’。”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郎烨说道。

  为了实现群众“就近办”“身边办”这一目标,2019年以来,高新区围绕全市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总体思路,聚焦“便民服务就近化”要求,探索构建了“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即打造12个镇街便民中心、建立5大政务服务站、建立N个便民服务站点),实现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

  如今,在高新区丈八、细柳、兴隆等12个镇街的便民服务中心,高新区已下沉127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生育、就业创业等内容。在创业咖啡街区、软件新城、唐延路等地建设的5大政务服务站,可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人才、社保等100余项业务。在居民区、社区周边等区域,高新区紧紧围绕群众办事需求,打造N个便民服务站点,目前已与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高新医院合作,建成3个便民服务站点。

  “跨区通办”范围不断扩展 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西安高新区率先推行“跨区通办”工作机制。先后与曲江、航天、长安、鄠邑、经开、浐灞、港务、周至、杨凌示范区、宝鸡渭滨区、宝鸡高新区、安康高新区等13个区县、开发区,建立了“跨区通办”机制,业务覆盖工商、税务、社保、征信、公证、知识产权、贸易促进等,跨区通办实施以来,已受理各项业务两千余件,其中,主要包括税务类事项1385件、工商类事项395件、公证类事项110项。这项服务统一了审批流程,突破了传统审批模式,两区窗口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也实现了等效互认。

  “‘跨区通办’举措的落地实施,可有效缓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往返跑腿”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同时也为加快实现西安推进‘同城通办’积累了实践经验。”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将联系企业行政区、开发区持续梳理“跨区通办”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不断拓展“跨区通办”事项的深度和广度。

  当前,高新区政务服务正在从“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升级,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西安高新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做法,持续推出系列“便民化”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