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佳爱)教育好不好,就该群众说了算。在刚刚结束的西安高新区“十个一”工程“互比互看”现场观摩活动中,群众对高新教育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周至县集贤镇的负责干部说:“离西安80公里,孩子能在家门口上高新区学校,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问题,现在实现了”;

  高新第五学校的一位老师说:“自从宋村中学和高新第五学校深度融合,老师们又找到了理想与目标,充满了力量与激情”;

  参与观摩的“两代表”说:“假期带着老父亲,参观了父亲曾经工作至退休的学校,父亲感叹的说,要亲自见教育局局长表达感谢”;

  高新区第六高级中学的同学说:“现在可以和高新一中的学生一起上课,共同参加活动,真的很幸福”。

  这一切,都是西安高新区聚焦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用改革创新“组合拳”切实回应群众对“有没有、好不好”问题的生动回答。

  优质学位充足保障

  学位供给是教育的基本需求,也是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全区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克服疫情影响,加班加点,全速推进50所新建学校和87所改扩建学校建设,历时380余天,顺利交付使用,新增学位7万余个,让群众看到了“高新速度”。

  校舍安全全面保障

  为了保障学校安全投用,让家长放心,教学家具、课桌椅等设施设备提前半年完成采购,进行集中晾晒。开学前,对每一所学校进行环境治理监测和安全大检查,并向社会公示监测结果。多次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家长“进校园”,参观学校建设,了解学校师资,让群众看到“高新责任”。

  

高新区第六高级中学学生参加高新一中钱学森馆研学活动 (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师资力量高质保障

  充分利用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名校+”工程,成立14个“名校教育集团”,将新建学校全部纳入“名校”管理,并由“名校”派出管理团队、代培教师,做到资源共享,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新教育”。

  教育资源优质保障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充分听取镇(街)、社区、学校意见,统筹优化学区,在丈八、鱼化等热点区域实施“多校划片”,在草堂、灵沼等学区重叠区域实施“学校整合”,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切实保障“就近入学”,让群众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让群众放心。

  学位紧缺问题有效解决,从源头上满足了群众的入学需求;“名校+”、“名校长+”、“名师+”全面铺开,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公平与质量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据悉2020年,高新区以充足的优质学位,全面保障了2.3万余名新生应入尽入,平稳顺利完成招生任务,得到市级教育部门高度肯定。2020年,高新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实验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