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刘师傅,扶贫的橘子到货了,您买了吗?” “当然买了,这可不是简单的买橘子,那是咱陕鼓人的一份爱心!”这几日,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员工们见面说的最多的就是陕鼓集团团委组织的这个“消费扶贫项目”,帮助陕鼓扶贫点城固县桔园镇深北村销售橘子的事儿。

  “通知发出仅仅两天时间,我们就收到来自全集团各党支部1000多名党员和广大员工购买橘子的订单2000余份,售出的橘子已超过25000多斤。”陕鼓集团团委书记佘燕英说。看似这样的消费扶贫举动,折射出的却是陕鼓人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向上向善 优良风气创未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党建带团建焕发出的强大力量。

  “集团公司党委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领导干部抓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成效纳入年终绩效考评之中,专人专责,有规划、有落实,并列为党委年度重点工作。”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

  近年来,陕鼓集团党委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精准扶贫、社会公益、志愿者行动等方面积极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陕鼓集团挂职志愿者党飞鹏是近年来企业派驻定点扶贫村的30多名青年志愿者中的一个。这些天,党飞鹏正在为陕鼓消费扶贫的事儿忙活着,他跑遍了种植橘子的农户家,也不失时机地向村民们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陕鼓“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和村民们一起打扫院落,告诉村民们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目前,陕鼓已先后与陕西安康市的紫阳县焕古镇焕古村、腊竹村,汉中市城固县桔园镇深北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资金并选派陕鼓集团优秀青年长期挂职村干部驻村帮扶,弘扬精神文明新风,让小山村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焕发出新面貌,勃发出新生机。

  “精准扶贫是陕鼓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项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近年来企业成功打造的向上向善优良文化已融入每个人的血液中,在每个人的体内源源不断地释放着热情与活力,这热情与活力又感染着他人、激励着他人,成为企业乃至社会正能量散播的源泉。”李宏安这样说。

  陕鼓人倡导“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的核心价值观,激发和鼓励员工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涌现出员工曹攀、冯彬、李国伟、汪锋等地铁站、公园旁、旅行中和用户现场见义勇为,临危救人的感人事迹;同时涌现出义务献血、帮扶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爱心行动;以及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绿色出行等文明新风。而这些好人好事和文明风尚不仅得到了企业内部的大力表彰,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为社会的文明进步输出了一股股暖流和正气。

  与此同时,陕鼓在创建文明单位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员工的政治修养、人文素养、综合素质,培育和谐健康发展的创新能力,以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打造“零碳企业”,助力社会经济的绿色发展,也进一步铸就了陕鼓智慧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陕鼓集团已连续三年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 2020年1-10月,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115.5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60.14%,均创发展新高,企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紧抓新时代发展机遇,陕鼓人坚定‘三个自信’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个文明’建设,以‘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的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能源强企,建设美丽、文明、和谐、零碳陕鼓,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城市创建持续贡献‘陕鼓力量’。”李宏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