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9日消息 “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绕行了。”2020年10月30日上午,锦业路西延伸段开通后,从此路过前往西咸新区的张先生开心地说,今年西安高新区开通的道路越来越多,出行越来越便利。

  交通出行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聚焦交通痛点、难点问题,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原则,全面落实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1234组合拳”,通过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加快推动区域交通环境提升,更好服务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55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

  今年4月,为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出行环境,破解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西安高新区出台《西安高新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明确,今后三年,高新区将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力争实现“三个阶段目标”,即2020年强化管理、挖潜增效,重点解决突出问题;2021年提升品质、创新示范,优化全运出行环境;2022年巩固拓展、开放共享,全面打造智慧交通。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大力推进区域内道路建设。近一段时间,事关群众出行的利好消息频频传来:8月15日,西安绕城高速丈八四路立交南侧收费站暨西安高新区鱼化、丈八、兴隆、细柳、五星等街道24条市政道路正式通车放行。10月30日,西安高新区天谷二路、云水一路、细柳路、科技三路等30条市政道路交付使用。10月30日,锦业路西延伸项目通过验收,正式通车放行……截至目前,高新区先后有55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锦业路西延伸项目。该项目东起丈八八路,西至云水三路,道路全长870米,道路红线宽60米,这条道路打通后不仅可以完善区内交通微循环,也为西安高新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由于该项目需下穿绕城高速,为确保交通不中断,项目开工以来,建设单位多次对绕城高速进行导改,克服多雨天等不利影响,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增加人材机投入,日夜赶工,150天完成了下穿高速段施工,确保了道路顺利打通。

  高新区交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批道路的建成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进一步完善了高新区交通路网体系,对于高新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据了解,在加快市政道路建设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大力推进10条重点道路的拥堵点疏解任务,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积极为群众出行、学生上学提供便利。

  36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新建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打通了城市交通的“大动脉”,而疏通路网的“毛细血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市民出行所花费的时间。

  近一段时间,家住高新区科技一路大通巷附近的王先生惊喜地发现,他们小区门口占道停放的车辆不见了,路边的共享单车也停放整齐了,更重要的是一处原来被车辆占据的空地,变成了一个美丽精致的小公园。“这里变得豁亮起来了,车辆、行人出行方便了,心情也好了。”王先生高兴地说。

  对于大通巷附近的巨大变化,高新区交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他们在进行背街小巷改造工作的同时,打开了附近高新水晶城东北角约70米封闭围墙,并将该区域改造为口袋公园。封闭的大院打开后,不但改善了小区休闲环境,也提高了道路的可通达性。

  据了解,在全力加快市政道路建设的同时,西安高新区通过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不断优化提升群众家门的出行环境。截至9月30日,高新区已全面完成36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这些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交通微循环也变得顺畅起来。

  着力解决行人过街难问题,也是高新区优化交通环境的重要一招。此前,对于住在高新区范围南三环南北两侧区域的群众来说,要跨越绕城高速和南三环,最近的路就是走丈八四路跨线桥,但由此造成人车“互挤”、交通秩序混乱等现象,存在巨大安全隐患。10月29日,随着横跨南三环的丈八四路人行天桥建成投用,这一问题随之立即得到解决,市民纷纷点赞,“这个人行天桥的开通方便了大家的出行,终于不用担心和汽车抢道了。”

  而今年7月建成投用的软件新城天路六路人行天桥,不仅极大方便了软件新城区域工作生活的群众出行,还成了一座“网红桥”。这座由高新区耗时5个月打造的580米“网红灯光桥”和西三环两侧的沣惠绿道完美对接,不但能让群众畅通无阻在沣惠绿道上散步、跑步、骑车,还让群众多了一处欣赏高新区夜景、拍照打卡的好去处。“晚上出来散步、跑步,不但安全,随手拍个照片发朋友圈都有好多赞,高新区的夜越来越美丽了。”附近市民说。

  593个公共停车位建成投用

  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80万辆,并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区域内车流更是巨大。但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也成为困扰广大车主的一大顽疾。由于缺少停车位,路边占道停车、见缝停车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还对局部交通产生了影响。

  为破解这一难题,高新区从深挖潜在资源入手,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区域内公共停车位数量,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截至目前,高新区今年已经新建成593个停车位,提前完成了市考任务。同时,高新区还在法士特丈八八路、法士特造字台路厂房改建项目以及天谷九路、高新区第二小学操场改建4个公共停车场,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未来随着停车位的增加,局部停车难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

  此外,西安高新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了玫瑰大楼和高科花园2个小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方案设计,力争在取得小区业主同意后,立即启动实施;按照《西安市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工作实施方案》,完成24个老旧小区走访摸排,深入研究推进共享停车、措施停车等方案,以最大程度解决停车难题。

  高新区还大力提倡群众绿色出行,呼吁市民以骑行的方式为缓堵保畅做贡献。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完成了南三环曲江-高新段自行车专用路绿色通勤示范段施工设计,并启动了项目建设。今后,曲江和高新两区之间市民便可以通过骑行方式,顺利完成日常通勤。

  文明出行持续推进

  除了政府部门大力完善出行基础设施,市民文明、安全的交通出行习惯,对于交通环境优化也有着很大作用。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交通文明创建,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出行宣传,提升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法制、文明意识。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通过持续开展交通环境专项整治;清理取缔各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开展早市专项整治,严禁超时间、超范围经营;持续整治违规占道经营,加大重点路段监管力度,净化人行道通行环境;持续加大共享单车管控力度;开展停车秩序整治,规范主次干道、支路机动车停放秩序;清理取缔不符合规范的停车场,及时消除停车场出入口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加大两、三轮车及其他电动车整治力度;强化渣土车管控,加强联合执法等方式,为群众打造顺畅有序的出行环境。

  当前,西安市正在以迎接十四运为契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之高新区又处在“三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区域内各类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交通出行。西安高新区在加大项目占道管控的同时,也在通过各项措施保障群众出行不受影响,努力用今天的“短痛”为大家换取明天的“长通”。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还将通过加快交通拥堵点治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交通环境整治力度、加大交通文明宣传等方式,不断提升优化区域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