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波光粼粼如明镜,市民游客纷纷络绎不绝……2020年国庆黄金周,全面建成开放的西安护城河景区让周边市民多了一个好去处,也为外来游客添上了一个新的打卡地。

  一艘 24 小时在线执行任务,自主完成湖面清洁,低电量、满载自动返航的“小蓝船”,是助力护城河澄澈见底的好帮手,也是西安市高度重视“新基建”的体现。

  眼下,西安高新区掀起了“新基建”建设热潮,全面聚焦 5G 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将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为生态环境新型基础设施。

  护城河上拥有如此“黑科技”的“小蓝船”究竟是什么来头?对于水域治理它还有哪些功能?又与高新区正在实施的河湖长制度如何相辅相成?

  近日,记者对话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健楠,走近维系河湖清澈的无人驾驶清洁船。以下为采访实录:

  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朱健楠

  记者:近年来,无人机、无人船广泛进入大众视野,大家对无人船的想象空间也被无限拉开。欧卡智能的水面无人船为什么选择在环保领域进行深耕?

  朱健楠:无人机和无人车,更多的是在空域和地域去做无人系统。而水面的无人驾驶一直没有一些头部的公司和企业来实施。通过17年国家开始实施河湖长制度,以及近年来国际上对海洋塑料垃圾和整个地球的生态环保都较为关注,我们认为,无论是从社会价值还是商业价值,环保领域都是一个相对比较高频刚需的场景。

  在社会价值上,我们可以更多地服务于国家环保的战略,以及真正对生态的治理起到作用;从经济价值上,我们可以有更大的市场容量;从数据和技术价值上,也具有高频的场景需求。

  记者:随着5G技术的不断升级,无人驾驶概念已愈发被更多人接受。请问,欧卡智能的水上无人船在治理水域方面是如何操作的?它与传统清漂船相比,又有哪些优势?

  朱健楠:在水域的治理上它有三大场景,一是水面清洁环卫与维护,二是水域数据收集与监测,包括水质收集和水深的收集,第三部分是水面的巡检,包括排污管道的偷排漏排,溺水人员的搜救等。具体的作业方式在环卫上,我们是有自己的清洁装备;水深、水质监测我们会搭配相应的传感器,它的使用也是比较方便的,可以把它当做水面的扫地机器人,并且它的使用不需要遥控器,可以通过自定义,在我们规定好的相应区域内进行工作,在电量不够的时候,会自动返航到停靠点充电。

  比起传统清漂船,首先是效率的提高。传统清漂船是由环卫工人手持网兜站在甲板上直接把垃圾捞上来,这种传统的打捞方法劳动强度很大,而无人船是对水域漂浮垃圾进行实时清理,不间断作业。第二是安全性更高,传统清漂船会有工作人员溺水的风险,以及工作人员需要面对许多未知的问题。第三是经济性,目前来说,员工的成本处于不断增高的状态,而我们的中型船只,是可以替换1个人,大型船只可以替换2到3个人。是用最低的成本、最少的管理实现最高的效率和最安全的守护。

  记者:西安高新区自17年实施河长制,并于今年4月签发了总河湖长1号令。欧卡智能的无人船在水域安防巡检方面是如何与高新区河湖长制相辅相成的?

  朱健楠:首先,在检测暗渠中的偷排漏排上,无人机是进不去的,人进去也比较危险。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和高新区环保局进行沟通,希望采用我们的无人设备进暗渠进行巡检。

  其次,高新今年有很多水域基建的建设,建成之后都需要进行维护。如何更好地维护?我们提出就是用机器人进行常态化的监测与清洁。通过一体化的实施,将水上无人清洁船常态化的作用于水域治理。

  水域治理是建设生态高新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对于助力生态高新的建设,下一步欧卡智能有何计划?会采取哪些措施进行落实?

  朱健楠:目前,我们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班牙和英国都已经有一些简单的落地。最近在与高新区农水局展开合作,会由农水局牵头在高新区的公园进行无人驾驶清洁船的铺设,用硬科技的方法来解决整个水域和生态的问题。接下来预计会在今年年底之前铺设三艘左右的船,然后真正的去搭建起一个人工智能水域机器人的示范区。

  第二点,作为高新区的企业,明年我们会纳入到高新区全域治水的整体方案,在实践中,更多的去进行水上机器人的铺设,以高新区作为一个核心点,辐射到全市、全省再到其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