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进博会已连续举办三届,每一届都显现出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正能量。而今年的进博会更体现出全球抗击疫情的大国担当。”应邀参加11月4日晚第三届进博会“虹桥论坛”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

  “我们以捷克EKOL公司作为参展主体,同时作为展商联盟成员,全程参与进博会,一方面是陕鼓向全球客户展现陕鼓在大工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全产业链技术方案优势,迈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国际化发展实践需要;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市场也需要像陕鼓这样的有国际化能力,有责任和担当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为当地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和提升输出‘陕鼓智慧’和‘陕鼓方案’。”李宏安说。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进博会上,从“虹桥论坛”到“进博会”的展览会和“展商联盟大会”“陕西省投资与采购说明会”“2020新基建?绿色投资大会”等各类配套活动,陕鼓全程参与,不仅是参展商,也是采购商。

  11月5日,记者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的陕鼓EKOL公司(捷克)的展台前看到,这里展示的EKOL汽轮机、陕鼓能源互联岛、国际双十佳奖产品BPRT 、SHRT等节能环保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众多领域观展者的驻足观看。展区的电子屏幕里循环播放着EKOL公司和陕鼓集团的企业形象介绍;交流区里,EKOL公司和陕鼓的工作人员正接待来访者,并热情、细致地推广企业节能环保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为行业客户带来的价值;一名戴着AR增强现实眼镜的技术人员正在为大家演示陕鼓的远程智能服务强大功能。

  “EKOL公司是中东欧地区汽轮机的主要制造商,也是全球少数具备自主、完整的反动式蒸汽轮机设计生产能力的老牌工业制造企业。”李宏安介绍说。

  2015年,陕鼓集团全资子公司陕鼓动力并购了捷克EKOL公司,成为当年中国在捷克制造业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如今,陕鼓EKOL公司(捷克)这家享誉欧洲的热电和驱动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生产的反动式汽轮机产品已覆盖100兆瓦以内工业汽轮机所有应用领域,效率和综合汽耗能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EKOL公司汽轮机技术总监Jan Sanka表示,EKOL汽轮机具有坚固的理论模型、丰富的分析手段、振动分析及先进的围带形式等技术特点,能有效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陕鼓EKOL公司生产制造的汽轮机已在我国烟台万华36万吨/年硝酸装置、重庆华峰36万吨/年硝酸装置、山东明泉60 万吨/年煤制甲醇等流程工业领域多个重大项目上得到应用,机组效率可达87%以上。

  作为流程工业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EKOL公司同时向全球客户提供生物质发电领域的epc工程总包、自动化控制及设备维修等服务,并为流程工业领域提供优质高效的系统解决方案和完善的供应链方案,已覆盖欧盟、墨西哥、巴西、南非、阿根廷、俄罗斯、中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陕鼓作为一家具有国际化战略布局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近年来也在通过深化转型持续夯实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实力。陕鼓紧抓全球绿色发展新机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为全球客户提供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工程、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七大增值服务。并已布局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EKOL公司(捷克)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20个运营团队,推动企业持续迈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目标。

  陕鼓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技术和系统方案,成功将陕鼓临潼工业园区打造为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目前,“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已成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的个性化、智慧绿色方案,入围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候选项目,并成为推动新基建的创新利器。

  陕鼓创新开发的节能环保主导产品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 “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国际博览会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20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

  如今,陕鼓已连续三年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今年1-9月,陕鼓集团营业收入已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2.36%;今年上半年,陕鼓集团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订货额比达到84.11%;陕鼓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接近并部分超过国际一流企业,实现了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进博会’的全程深度参与,陕鼓正以‘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国际化拓展思路,全力打造市场、研发、供应链、金融四个全球创新体系,与全球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互为市场、互为资源,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李宏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