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常炜 唐志强)10月21日,在陕西省扶风县段家镇沟老村,73岁的村民彭秋霞正在和医保回访的县医保局副局长张晓娟聊着家常。眼前的温馨场景,很难让人想到彭秋霞身患胸腺恶性肿瘤,5年前早已病危,如今能一如既往享受家庭欢乐,主要得益于医保扶贫政策。

  “5年前,我差点‘走’了”

  “别看我现在精神还好,5年前差一点点就‘走’了哟……”彭秋霞丝毫不掩饰地说。 原来,2015年冬季,彭秋霞在段家镇卫生院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做胸透的时候发现异常而被西安大医院确诊为胸腺恶性肿瘤,唯一让她活下去的方式,就是通过手术来延续生命。2015年12月9日,彭秋霞做了手术,随后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化疗。 据彭秋霞介绍,病情初期,一个月做一次化疗,一年就花费了10多万元的医疗费。“这些钱,可都是我和老伴的养老钱。现在全部搭进去了,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彭秋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无比心酸地说到。 找儿女帮忙?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子没有文化,靠农闲时节打零工维持生计,碰巧两个孩子上学正在用钱,家庭生活捉襟见肘。女儿家境也不好,丈夫守着几亩薄田,外出打工又没有找下活,没有收入保障,生活也很窘迫。 “儿女也不容易,不忍心连累他们呀。”彭秋霞坦言。一连串的问题,如一块石头压在彭秋霞的心里,夜不能寐、寝不能安。 “说实话,我当时就想着一‘走’了之、‘走’了就解脱了。”彭秋霞说,“可人难得活一世,就这么‘走’了心里还是不甘心。”就在彭秋霞左右为难之时,转机出现了。

  2017年,经自己申请、村民评议,彭秋霞被纳入了低保人群。就这样,彭秋霞迎来了再次获得生命的希望。

  “医保扶贫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多亏了国家医保扶贫政策,让我看病的负担轻松了很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一说起医保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彭秋霞就忍不住一个劲地称赞。 “2019年1月2日,我的病再次复发住院治疗,又花费了7万多元,哪里承受得住?”彭秋霞回想起5年前的场景,连连摇头。“现在好了,经过医保扶贫政策报销下来,我自己最多只需花几千块钱,完全没有想到!”彭秋霞乐呵呵地说着,至今心里都还有点不敢相信。 彭秋霞算了一笔细账:这次住院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合规费用为62477.55元,“这些对于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是完全不能承受的。”彭秋霞坦言道,“好在最后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报销了60527.73万元,自己实际只花了1949.82元,这些都是实打实地获得了帮扶呀。”就是靠着这些政策,彭秋霞增强了与病魔斗争的信心、心态也日趋好转。

  如今,彭秋霞在家里,可以做饭,干一些轻松活,还能陪着老伴说说话。 “老婆现在能有这样的身体,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彭秋霞的老伴满是感慨地说,“如今,只希望老婆能多活几年,多看看这个好时代。” 在扶风县,像彭秋霞这样享受到医保扶贫政策的受益老百姓还有很多。医保扶贫政策,再次点燃了老百姓对新生活的希望,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

  “党的好政策,我点赞”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一度是大家怕得病,特别是怕得大病的真实写照,巨额的医药费常常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如今,在实施医保扶贫后,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正在有效缓解。彭秋霞,就是享受到医保扶贫政策的受益群众之一。 “没有医保扶贫政策,就没有如今的我。党的好政策,又让我多活几年、多陪老伴几年。”这是彭秋霞逢人便说的话。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为了不让“病根”变“穷根”,确保老百姓能看得起病、看好病,不因病返贫、致贫,扶风县积极落实医保扶贫政策,积极探索适合扶风的医保扶贫之路,“对症下药”,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获益。 据记者了解,扶风县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为基础,去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5640人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享受新农合住院报销16060人次、5225.04万元,提高报销520.65万元。三重保障共减轻贫困人口负担2071.57万元。通过“三重医疗保障”,患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

  为了切实把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减到最低,扶风县通过三重保障报销后,剩余部分再由民政临时医疗救助或由慈善机构给予救助。对行动不便的患者采取上门代办等服务,让广大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方便群众,减轻老百姓经济压力,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