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9月15日消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陕投集团正元环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燃煤电厂固废全部深加工处理、高档次利用,帮企业解难,为政府分忧,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环保优先、清洁生产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书写了建设生态陕西的生动实践。

  “逼”出来的新产业

2013年储灰场旧貌 

2019年储灰场新貌

  火电厂发电需要煤,煤炭燃烧会产生大量灰渣。长期以来,传统处置方式是将灰渣简单堆放,不但占用土地,而且带来严重环境污染。2015年底前,渭河发电有限公司储灰场占地2200余亩,多年累积的历史存灰在渭河北岸形成一座高高的灰山,像颗惹眼的“伤疤”与迅速扩张的城市发展格格不入。

   正元环保副总经理马全章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一直在处理,但过去受技术等原因所限,新产生的只能一部分处理,在原来基础上不断增加,长年累月堆积仍积攒了800多万方。”96年前后,正元环保就面临着为与日俱增的电厂灰渣寻找出路。

   “这个产业起初纯粹是逼出来的”“没有啥办法,修路宁愿用黄土做基础,都不用粉煤灰。当时纯粹当作垃圾,电厂请人拉走还要每方付4块钱费用。”“先做砖厂,但掺量和市场都不大,产生不了效益,连员工都养不住。”“每年春秋季,一刮风,细灰到处飘散,周边村民年年上访,经常堵路堵门要求解决污染,让政府和电厂都很头疼。”

  万事开头难。正元环保通过借鉴国内外经验,在广泛市场调研基础上,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技术研发,逐步摸清了粉煤灰特点和技术特性,也充分认识到其所蕴藏的价值。1997年,公司通过分级,将渭河电厂4#锅炉电除尘器三四电场收集的细灰装车销售,迈出了粉煤灰市场化开发、资源化利用的第一步。

  “闯”出来的新市场

超细粉煤灰磨机

  “那时候没市场,交通不发达,为了卖出第一车粉煤灰,现在的董事长任思谦带着我们几个人,提着二三十公斤的灰样,倒几趟公交,去建材院做试验,去混凝土搅拌站挨个推广。”

  “坐着公交在西安城里到处跑,看哪里有坑,哪里挖地基,我们就下车往哪里跑。”

  “客户不敢用,一趟不行,我们就天天想办法磨着客户尝试。”

  “有次觉得脚底疼,一看,鞋底不知啥时候都开了,脚上只挂个鞋面和鞋帮。”

  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的信念,终于慢慢打开了市场。

  1999年起,正元环保相继建成原灰处理能力15T/H和25T/H粉煤灰风选系统、3000吨存量袋装灰基地、50万块粉煤灰空心砖厂、年10万吨特种水泥厂等项目,在粉煤灰应用、制品加工和市场探索方面持续不断地进行探索。

  2000年开始,正元环保以前瞻性眼光认识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一方面,对原灰场堆灰碾压、覆土、绿化治理,累计栽植各类苗木90余个品种37万棵,种植草坪上百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春秋季节扬尘污染;另一方面,投入巨额资金加强设备系统改造,安装除尘设备,建设防风抑尘网,密封外漏设备管线,消除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污染现象。

  2006年初,正元环保“渭电之旅”旅游项目被授予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当时,全国电力系统内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并申报成功的仅有两家,公司便是其一。

  梦想一旦滋生便长出美丽的翅膀。粉煤灰销售与储灰场旅游开发相结合,正元环保走出了“以灰养灰”、自负盈亏、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子。

  2015年底,通过连续三年多的努力,正元环保在省内各电厂中率先完成历史存灰全部清销,一次性向政府交付灰场土地2280余亩。过去储灰场“晴天一身灰,雨天灰加泥”的景象一去不复返,雄伟的正阳大桥和壮丽的渭河湿地公园交相辉映,成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靓丽的一道风景。

  “挖”出来的新潜能

密封式输送管道

  让资源充分发挥价值,使更多的粉煤灰得到最大化利用,正元环保开展工业固废处理的初心从未改变。“混凝土最怕的是蓄水量,蓄水量越高加的水泥越多,产生的水化热越大,这样混凝土就容易出问题,成本也高。”

  2016年,正元环保研制的超细粉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彻底解决了水泥掺量高、水化热高带来的混凝土强度不够、易开裂等技术难题。

  新的产品工艺、技术和加工生产线,不仅将新产生粉煤灰100%全部高档次利用,一举实现电厂真正意义上的固废“零堆放”,而且建成10万吨储灰库和1.2公里长的全密闭式输灰管线,为行业清洁生产树立了标杆。

  西安高科新达混凝土公司实验中心主任周杰评价说:“正元超细粉煤灰产品,可以大掺量替代水泥用量,使混凝土具有优良的工作性能、力学性能、耐久性能及经济性能,广泛用于西安地铁建设。”

  “西安北郊液化气工程技术要求特别高,经过大量试验,我们最终选择超细粉煤灰作为混凝土掺合料,质量性能十分稳定。”陕西明旭混凝土有限公司化验室总工程师归养军同样给予高度认可。

  据悉,正元环保超细粉煤灰产品,目前全国还没有类似生产厂家。最近,他们已经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吓一跳”的环保账

  创新拓宽思维,技术引领发展,绿色发展的梦想在渭水之滨徐徐绽放。

  面对粉煤灰渣和脱硫石膏处置的棘手难题,从简单堆放到旅游开发,从粗加工到高科技利用,从粗放生产到无尘化清洁生产,正元环保让电厂工业固废变成了市场上供不应求的“香饽饽”。

  96年至今,正元环保累计处理电厂各类粉煤灰、渣2200余万吨,处理脱硫石膏约210多万吨,不仅为省内5家合作电厂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而且因此节约或减少水泥生产超过1000万吨,减少天然石灰石开采140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有效促进了区域环境面貌改善。

  “我们的目标是将电厂固废‘吃干榨净’全部消化,打造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谐共赢的典范。下一步,会复制在渭电基地的经验,争取让公司产品和技术在更大范围的辐射应用。”正元环保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思谦信心满满告诉记者。

  在创新中坚守,在奋进中前行,正元环保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一群有梦想的执着者,以服务企业、造福社会、建设生态陕西的担当和责任,书写了绿色陕西的美丽画卷,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锁铮铮 韦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