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在“千里眼”的威慑下,环境违法行为无处可逃。记者16日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陕西省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千里眼”,不断提高环境监督执法的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截至目前,已对8家存在违法行为企业处罚195万元。

  为减少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频次,我省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采取污染源在线监控远程服务指导和督办整改,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实施精准执法,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落实企业依法对标排放污染物。今年1-5月,省级在线监控系统下发异常数据(超标)电子督办累计4224次,处理率100%。

  通过发挥污染源在线监控“千里眼”作用,针对各地核查在线监测数据超标属实的72家企业,省生态环境厅下发重点排污单位超标排放污染物问题督办整改通知4份,已对8家存在违法行为企业处罚195万元,并将超标企业名单及督办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的运行管理,对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并构成环境污染犯罪的,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加大惩处力度,为实现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