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叶超)今年以来,陕西省礼泉县紧扣“兜、准、投、宣、改、细、建”七字诀,做细做实民政兜底保障。高标准完成“兜底保障脱贫一批”的脱贫攻坚重要任务。

  紧盯“兜”的任务,强化高位推动。礼泉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民政系统的“头号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兜底基础。认真调研制定年度兜底保障工作计划《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30余件。增设兜底抽调5名工作人员,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多次召开动员会、专题会、推进会,统筹处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同谋划、齐推进

  聚焦“准”的定位,筑牢托底防线。该县定期将国扶网贫困人口与民政五保、低保对象信息进行比对,做到互联互通。积极协调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在低保、五保对象认定过程中,及时核对信息,确保认定准确。协同残联部门,及时将办证人员名单反馈镇办,提醒本人主动申请分类施保和残疾人两补。全面落实动态管理,紧盯低保户、未脱贫户、贫困监测户、边缘户、突发临时困难群体,通过信息比对与入户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落实保障政策,新纳入农村低保434户1246人、特困供养44户44人。

  加大“投”的力度,提升民生温度。两年来,累计为建档立卡低保户5152户15743人发放保障金1.03亿元为6719人发放分类施保金815万元;为兜底户1052户1689人发放保障金1460万元建档立卡特困人员452户459人发放供养金836万元;为建档立卡残疾人4971人发放两补206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00万元为52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14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300人120万元救助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20人120万元。新增建成儿童之家5所农村互助幸福院30社区服务中心8处。建成88个“爱心超市”,发放积分卡4万张,兑付资金12.3万元。支持和引导43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受益贫困人口3710人。

  注重“宣”的效果,激发内生动力。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平台,强化政策引领、宣传。发挥村组干部、扶贫队伍的作用,让五保户转变观念,努力提高集中入住率,目前县中心敬老院新增17名集中供养五保户。利用扶贫日、逢集等节日,组织宣传兜底保障政策。印制发放《兜底脱贫政策问答》《社会救助政策一览通》《民政惠民资金发放明白卡》5万余份,提高了群众兜底保障政策知晓率。

  深化“细”的标准,促进规范管理。为确保兜底保障各项任务有效推进、按时完成,礼泉县推行“清单式量化、项目化推进”的办法,按片区细化作战图、制定任务表,建立“挂账销号”制度。按照“事事留影、件件留痕、分类归档”的原则,将政策落实过程的文件资料、纪实资料、影像资料等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设置专职档案管理员,制作“统一规格、统一标签”的资料盒,全环节、全细节、全流程的精细完善,装订归档180盒270册,卷内有目录、有汇总、有明细,真实完整、印证齐全、规范标准。

  突出“改”的重点,补齐短板弱项。针对反馈和自查问题,列出问题、整改、销号“三张清单”,确保问题清仓见底。深入开展农村低保“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取缔81户183人,增加分类施保92户107人。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及时将30户35人纳入低保,发放低保金4.1万元,核减自然减员41人。

  发挥“建”的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建立帮扶机制。民政部门领导带头包抓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人,工作队员4人,该县民政局49名党员包联帮扶3个村72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简化审批流程,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督促镇办更“公示栏”,促进政策公开透明。建立返贫预警和稳定脱贫机制,制订下发长效机制文件19个,开展“回头看”活动用足用活兜底保障政策,在原低保渐退制度基础上,对贫困户延长半年渐退期”,确保兜底对象稳脱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