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4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田向阳 文龙)今年以来,旬邑县郑家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紧扣职能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谋划推进,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对策措施上出实招,全面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双推进”“双落实”。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固基层战斗堡垒。“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郑家镇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重点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目前十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一肩挑”。注重推荐选拔产业致富能人,充实强化村“两委”干部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注重强化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抓不懈,结合镇党员党性体检中心采取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深入调研等多种方式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从抓严抓实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结合“三排查三清零”等工作,全镇党员干部走访贫困群众957户,解决脱贫难题,提升脱贫攻坚满意度。

  健全基层党组织机制,坚定群众脱贫信念。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结合“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对群众各项政策宣传落实。着力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郑家现有驻村工作人员27名,其中第一书记10人,充分发挥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人员作用。建立健全了正向的激励机制,将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绩效考评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年终考核县级优秀第一书记1名。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战斗,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的学习,树立榜样典型,提升干部工作精气神,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着眼实战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多方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促进脱贫产业发展。郑家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村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全镇10村中有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形成了“党支部+经济实体+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瞄准重点发展特色产业,瞄准难点实施精准帮扶。按照“因地制宜、市场需要、群众接受、效益明显”的基本原则,各村持续培育打造“苹果产业、食用菌、中药材”等优质农产品品牌,逐步引进推广新项目、新技术。截至目前,郑家村开办社区工厂1个,下赵家村建成新型环保砖厂1个,建成马坊、葛村光伏发电厂2个,仁安原有食用菌大棚基础上已新建成47座,各村栽种中药材844亩,笼养鸡存栏达到7万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