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1日消息 5月10日,礼赞祖国——抗疫与人文护理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中国卫生法学会、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临床医学)、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等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医学院、深圳大学医学部共同承办。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教授等担任大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教授等担任大会执行主席。210余所协办单位的教师、医护人员、管理工作者、学生、媒体朋友,以及关心人文护理教育教学及医学生成长的各界人士与会,累计观看人数达22余万人次。

  本次大会分为爱我中华、致敬英雄、青年担当、人文护理、和谐医患、老年照护、西迁精神、赤诚报国、共建共享、铿锵行动等十个篇章。

  在“爱我中华”篇章,高春芳教授致辞指出,人文护理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击疫情也给人文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本次会议必将更好地推动人文护理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发展。李宗芳教授指出,此次会议以深化人文护理教育改革、总结抗疫经验、传承“西迁精神”为主线,必将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文护理工作氛围、提升人文护理职业素养、培养优秀医护人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明旭教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主题与内容、目标与意义,强调会议旨在促进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开创人文护理教育新篇章,总结推广并持续推进人文课程思政经验,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及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致敬英雄”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以《守护生命,慎始如终》为题,分享了驰援武汉的经历以及关于抗疫故事与人文护理教育的思考和建议。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讲述了她发现和上报疫情、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卫青等9位专家分别讲述了驰援武汉的感人故事。这一篇章还分享了援鄂日记、抗疫诗词书法作品、歌曲等。

  在“青年担当”篇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用防疫四句话口诀为学生上了复学第一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佩涛等通过分享抗疫故事,彰显了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在“人文护理”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指出,抗疫期间护理人员在给予患者人文关怀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要积极总结抗疫经验,强化整合型医学教育、服务、研究、防治、管理体系,进一步促进健康维护和疾病防治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形成。陕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芳分享了学校构建“三维”人文护理教育教学体系的经验做法和实施效果。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程瑜、等分别就护理伦理、护理情怀、护理课程思政、护患沟通等分享了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

  在“和谐医患”篇章,深圳大学总医院骨科中心主任陶惠人、长沙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解超英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如何打造和谐医患关系。此外,与会人员欣赏了上海岳阳医院放射介入科病友会、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一人民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选送的《因为有爱》《生命因爱而精彩》《五彩蝴蝶结》等作品。

  在“老年照护”篇章,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金华老年公寓杨瑞辉等分别围绕医学生安宁疗护、老年照护实践、抗疫与课程思政相融、医养结合与信息化、人文照护等主题作了报告。

  在“西迁精神”篇章,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22日考察西安交通大学时的讲话视频,聆听了西安交通大学朱继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教授分别作的题为《传承西迁精神,祝祖国繁荣昌盛》和《在抗疫战场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报告以及藏族学生白玛央金励志成才奉献家乡的求学历程,并欣赏了尹承龙、寇筱琛的朗诵《西迁情 中国梦》。

  在“赤城报国”篇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胡仁宇从“两弹精神”的起源、内涵和传承方面作了报告。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付艳霞等分别就传承两弹精神、核酸检测、抗疫医疗设备开发生产、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等作了报告。

  在“共建共享”篇章,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院佘军军作了题为《全球抗疫交流,西安交大一附院在行动》的报告,与会人员欣赏了齐爱云的秦腔《焚香记》选段等文艺作品,还连线采访了文艺作品创作者。

  在“铿锵行动”篇章,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等分别宣读了《弘扬人文精神 培养新时代卓越护理人才》《弘扬人文精神,做新时代卓越护理人才》《弘扬人文精神 发展中国老年照护事业》三份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