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陕西西安上王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规范农家乐管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

  西安市长安区上王村一家农家乐的厨房里,厨师正灶台前颠着大勺炒菜,上下翻腾间,锅里起的油烟顺着烟道飘到了屋外。

  上王村地处秦岭脚下,是远近闻名的农家乐特色村。全村开办的近200户农家乐是村民们赖以致富“摇钱树”但产业起来了,问题也随之而来。每到饭点,各个农家乐的厨房里都往外排油烟,不大的村子里满街都是油烟味,呛得游客直打退堂鼓。

  为解决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办的指导下,上王村从2018年开始对全村农家乐进行油烟整治工作,统一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安装率实现了100%。

  农家乐经营户滑纪新,虽然安装套油烟净化器花了1万多元,但这钱花的值!

  “掏的钱把环境卫生就提升了,只要有利于自己做生意,掏钱也应该、也值得!

  整治工作中,上王村关停了61户环境卫生不达标的农家乐。村里的空气清新了,村容整洁了,游客自然更多了。为了巩固村居环境治理成果,上王村还在村里开展了文明户的评选活动,促动村民们真正把“文明卫生、保护环境的理念内化于心。

  上王村党支部书记周浩男说每月开展一次‘美丽庭院示范户’‘村规民约示范户’‘党员带头、干部模范示范户’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使村民学有榜样,赶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