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燕 魏玉霞)“刚才实在太痛苦了,也没顾得上向你们道谢!”4月24日下午17时许,陕西宁强南高铁站客运领班高凡突然接到电话,“我叫李绍信,家在河南宜阳,一个人在外地,突然患疾病,多亏你们及时送我到医院,我会一直记着你们的恩情!”

  当日中午13时42分,该站应急值守员周晖接到调度员命令,D1924上有名男性旅客,突发急性尿结石疼痛难忍,需立即下车送医院救治。

  尿结石的疼痛,一般发作起来非常剧烈,常人难以忍受。客运领班高凡得知消息时,距列正点到达仅剩下10分钟,且这趟列车在该站站停时间仅有2分钟。

  高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安排大家兵分四路、迅速向站台集结。一路立即带上担架和应急备品,跑向站台;一路与列车车长做好患者相关交接工作;一路在前面开道,引导其他旅客让出生命通道;一路清理通道,保证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快捷顺畅到达。

  13时53分,D1924次列车正点到达时,车站几路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已在站台等候。

  站台上,工作人员加强站台宣传,积极疏导旅客,畅通出站流线。高凡和列车长迅速办好交接,立即将李先生抬上担架送往停靠在通道里的救护车。

  13时55分,D1924次列车缓缓飞驰电掣驶出站台,120救护车也同时启动,向宁强县天津医院疾驰。

  高凡擦着额头上的汗珠,在心里祈祷:希望李先生能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