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雷应)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要啃下脱贫攻坚路上最后的“硬骨头”,督战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法宝”。连日来,陕西省泾阳县紧紧围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完善督战方案、优化督查方式、动真来实,充分发挥督战作用,确保“督”出压力,“战”出佳绩,为脱贫攻坚战再加鞭、再加劲。

  聚焦关键,挂帅督战

  该县围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将全县划分为四个脱贫攻坚督战区,由县上四大家主要领导挂帅督战。由4名县级领导带队,4名科级领导任组长,每组3名工作成员,专班督导。严格按照督战内容和督战要求,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到点、直接入村、直接走访的方式,侧重发现突出问题,客观核查真实情况,抓实督促工作,确保督战实效。

  细化措施,挂图督战

  该县按照“早行动、细查摆、快整改”的思路,按图精细“施工”,坚持问题清零机制、问题移交处理机制、问题协同共享机制、战区督查机制、定期通报机制、结果运用机制等六个机制。脱贫办下发每日工作清单,把“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细化到每一天,使各级帮扶干部对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一清二楚。数据监测中心每日对微信小程序录入的信息内容进行对比、分析,将疑似问题、错误指标进行反馈,要求当日立行立改。对“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核心指标和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镇、部门实行重点督导,确保严督实导,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压实责任,挂牌督战

  该县建立完善督战小组督查指导、情况分析、信息反馈、责任落实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联动、信息联通、问题联查。将“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列为县委2020年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直接到点、直接入村、直接走访的方式,坚决履行督战职责,采取一次提醒、二次通报、三次问责的方式,做到“多问题”向“零问题”转变,确保督战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截止目前,该县对“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中8名履职靠后的脱贫攻坚总队长进行业务再培训、再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对13个整体工作滞后村实行挂牌督办,就查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并限期一周内全面整改到位,提升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