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7日消息(记者王佳爱)4月16日下午,“云见面·话合作”2020年西安高新区与台资企业恳谈会举行,西安高新区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台企联”)及上海、江苏、广东等地20余家台资企业视频连线共商投资合作。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出席,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主持,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史康度、顾海文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西安高新区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与会企业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就疫情对产业的影响、未来投资热点及潜在合作机遇等作交流发言。

  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陆很快得到了控制,目前已有超九成的台资企业复工复产,这充分体现了大陆的制度优势和极强的经济韧性;西安高新区在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政策精准有力,工作诚恳高效。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西安高新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搭建台资企业投资合作的新平台。

  全国台企联监事长、立上五金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井得企业集团董事长黄明智表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电子信息及生物制药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而这正是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未来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希望台资企业能够抓住这一机遇,与西安高新区共同创造新的合作空间,相信西安高新区高效的工作和服务能让广大企业从中受益。

  交流中,台资企业在积极评价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前景、人才资源优势的同时,也对《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西安高新区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给予充分肯定。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台协会长、上海竞衡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简珍说,西安高新区新推出的营商环境新政,令经历疫情影响的台资企业深感兴奋和鼓舞,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5日内办结、5个工作日完成竣工验收等多项举措极具竞争力,能大幅降低企业时间、人力及资金等成本,对企业充满吸引力。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重庆市台协会长、重庆百吉集团董事长李文勋认为,西安高新区帮助企业摆脱疫情影响的政策举措,及新推出的《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西安高新区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为疫后企业投资和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稳定了企业发展信心,希望能继续拓展和深化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及区内企业的合作交流。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黄石台协会长、沪电股份董事会秘书李明贵说,即使与部分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新政也毫不逊色,且推出及时,为广大企业和疫后经济恢复传递了强烈的信心。

  此外,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妇女功能委员主委、浙江康芮嘉养健康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李泓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协会长、佳好集团吴家莹,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深圳台协会长、和品光电陈忠和等多位企业代表在发言中均对《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西安高新区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给予积极评价,并对深化与西安高新区的合作保持期待。

  最后,齐海兵表示,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西安乃至陕西的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创新创业高地,各项指标均居国家高新区前列。长期以来,西安高新区与广大台资企业建立了多种合作关系,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希望广大台资企业能抓住机遇,继续关注西安、投资西安,与西安高新区携手共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