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6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田向阳 李蓓)春回大地万物苏,春耕时节正当忙。继旬邑县湫坡头镇组织开展“优结构 强产业 绿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之后,各村迅速以强有力的措施,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产业再升级,发展中长期产业,打造产业示范基地,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樱桃示范基地(央广网发 旬邑扶贫办供图)

  “看花宫村书记何宏超和第一书记文鹏为改变村子单一的作物种植,发展樱桃示范特色产业,补齐本村产业中的短板和弱项,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该镇党委、政府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盘活看花宫村靠近211国道的闲置土地,发展樱桃产业40余亩,为本村的特色化产业的发展打个样板,做示范。

  该镇通过“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引导村民在三变改革的产业链环节中实现增收。贫困户既可资金入股,也可土地入股,更可技术入股。樱桃示范基地的建成挂既可增加村经济效益,也可带动一部分群众致富,填补了该镇“中小特”樱桃产业的空白。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劳务输出受到一定制约,为尽可能的减轻疫情所带来的的风险,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樱桃示范基地(央广网发 旬邑扶贫办供图)

  该村樱桃示范基地的围挡及管理房的建造,在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中优先选人,根据劳动强度的大小,实行梯度工资法;苗木栽植实行计数法,年轻力壮者可挖坑、填土,年龄稍大者可放树苗、浇树,家庭式组合,合理分工,多劳多得;在有学习意愿、有技术能力的贫困户中选择几个同本村土专家一起去樱桃示范园学习相关技术,技术员根据学习情况推荐管护人员,集体经济合作社付给适当的管护费用。

  据了解,看花宫村樱桃示范基地在福银高速出口处,采摘园在211国道旁,地理位置便利,可发展观光采摘园。

  同时,陕北公学在看花宫村,是红色旅游地,是该镇党员党性体检的地方,樱桃示范基地的建成可以将红色旅游和观光采摘园更好的融合发展,让该村的旅游业更加丰富多彩,为村集体和群众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