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5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田向阳)旬邑县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市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安排,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全面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出“三查四进五访六保”工作思路,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清零。

  “三查”就是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主要排查政策落实、存在问题和长效机制,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次的“全面体检”。

  在脱贫任务方面:对标中央、省市县确定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完成时间节点,全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所有人口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排查影响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的问题,重点对剩余1205人贫困人口,分辖区实行“人盯人”“一对一”“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在整改任务方面,扎实梳理各级部门反馈整改意见,下发了《整改方案》,切实把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质量和成效的各类问题找准、找全、找细。要建好问题台账,找准问题根源,对共性问题进行系统化长效整改,对个性问题分门别类拿出针对性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在长效机制方面:全方位摸排可能引起返贫、致贫的各类风险,建立风险防范措施及应对机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推行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和包片领导等常态化监测,进一步健全黄、橙、红三色管理和监测预警机制,即时发现即时帮扶,确保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

  “四进”:一是“进村庄”:在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中同步对标查看,重点排查乡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使用等情况。二是“进学校”:依据大数据平台,全面对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情况进行摸底跟踪。三是“进企业”:重点排查全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情况,持续增加就业岗位,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四是“进重点行业部门”:县财政局制定扶贫资产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光伏扶贫电站收益80%用于公益岗位设置的要求,推进收益分配进度。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产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规避产业扶贫资金投入风险,确保扶贫资金长期稳定带贫益贫。县自然资源局全面排查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和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情况,3月底前实现全部完成实际入住。县卫健局全面排查村级卫生室运行管理情况,确保村级医疗卫生惠及群众。

  “五访”:一是访群众对近年来旬邑县脱贫攻坚的满意度。二是访人大代表对全县精准扶贫的工作开展情况评价。三是访政协委员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访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访弱势群体享受福利资助情况。

  “六保”:一是确保贫困家庭不因疫情而影响增收致富。二是确保每户贫困家庭都吃得饱、穿得暖、住得稳。三是确保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稳定就业。四是确保每户贫困家庭孩子不因经济困难辍学。五是确保每户贫困家庭得大病的成员都能及时救助。六是确保全县农村贫困家庭“留守人员”得到社会各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