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丹军“各位纳税人下午好我是丹凤县税务局干部何君庆,今天由我与大家进行在线直播,就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和相关税收政策进行解读。”

  为扩大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受众范围,提高税收宣传效率,切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非接触式”办税和疫情税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丹凤县税务局在“非接触式”服务的基础上,采用当下网络热元素——直播功能,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个税汇算、社会保险费缴纳等纳税人重点关心的内容着手,选优配强税务干部走进直播间开展线上宣传辅导。

  以前经常通过纳税人学堂、主动上门面对面培训辅导纳税人,但是当主播还是头一次,为此提前一个星期整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免征增值税、留抵退税、捐赠物资开具发票等政策要点,精心制作PPT,连培训教材上也标满了注释,每天准时进入直播间。 何君庆说。

  “我们酒店餐饮收入少,也没有和住宿分开,能一起免税吗?”“疫情期间我们快递公司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吗?”,直播间里,网友频频与“主播”互动,踊跃提问,何君庆都一一进行回复,新颖的辅导方式加上丰富的培训经验,让纳税人收获满满,首次直播就引起强烈反响,让他成功收获了一波粉丝。

  网友“白雪映照”发送弹幕说:“这种培训形式好,不见面,不用跑,既可以同步看直播,还能下载课件看回放,很及时、很贴心,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几位‘主播’给我们带来最新的税费政策。”

  针对近期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丹凤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税务总局“四力”工作要求,创新采取“网络直播+录播”培训模式,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安排税政、社保等部门多名业务骨干组建税务主播团队,就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社保费和医疗保险以及电子税务局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分批次、全方位解读,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政策规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个小时的“云讲堂”政策密集,重点讲解了国家税务总局疫情防控四类12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政策指引、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对其他防控政策落地的支持作用,可谓内容丰富多元,信息颗粒度细,十分利于企业理解和实际运用,让企业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学到最新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