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19日消息 近期,陕西省旬邑县发布了《旬邑县2020年脱贫攻坚“1354”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紧盯“五个坚持”“六个精准”“八个一批”要求,按照陕西省市“三年行动”总体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2020年同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据介绍,旬邑县将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重点,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三个聚焦”、推进“五个强化”、突出“四个重点”,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牢固。

  党建引领 持续推进减贫工作 

  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风治理,推进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产业扶贫龙头企业、贫困群众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能力提升、健康保障等方面,深入开展疫情影响问题排查,分级分类制定应对化解措施,支持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等尽快复工。紧盯剩余在册贫困人口776户1205人,持续推进减贫工作。

  关注帮助相对较弱村党组织,力争创建省级示范村5个、市级示范村15个;推行“支部+X+贫困户”模式,探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等做法,盘活资产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协调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工程,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为基石,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合。

  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着力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整治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问题,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的腐败问题。

  精准攻坚 提升脱贫质量

  精准攻坚,靶向施策,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惠及群众,提升脱贫质量。

  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确保群众增收稳定,实施产业扶贫促增收工程、实施就业扶贫促增收工程;强化医疗保障能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做好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强化住房安全保障能力,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1+7”后续帮扶政策落实;

  强化综合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织牢托底安全网;强化结对帮扶促提升,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一线锻炼,做到尽锐出战;强化扶志扶智促提升,继续加强农民教育,把“扶志、扶智、扶德、扶技、扶勤”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强化社会扶贫促提升,不断完善大扶贫格局,积极有效对接,争取各方支持,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持续用力抓好苏陕扶贫协作、持续用力抓好中行定点扶贫、持续用力抓好3+X扶贫工作。

  围绕考核反馈 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

  重点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中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第三方评估、脱贫退出专项评估反馈的“‘三保障’及安全饮水还有薄弱环节、易地扶贫搬迁存在难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扶贫产业持续增收乏力、就业扶贫不够扎实、驻村帮扶工作流于形式、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彻底、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等全省9个方面共性问题,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

  重点做好监测预警防返贫,全面加强对2014年、2015年脱贫户、收入5000元左右的8户边缘户,收入下降的20户脱贫监测户、大病残疾户、独居老人户、“两头跑”的搬迁户等6类重点人群梳理排查力度。

  重点做好数据质量提升,核实补正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13699户48574人建档立卡户现有基础信息,更新完善帮扶措施,解决扶贫信息系统录入信息不细、不全、不实、不准等问题,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重点做好扶贫舆论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讲述扶贫好故事。

  强化责任 确保高质量巩固提升

  强化责任,注重组织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继续发挥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牵头抓总作用,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和“报账制工作法”,县“八办三组”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指导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巩固提升工作任务。

  强化保障,注重资产管理。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得低于上年度投入规模,在年初预算中足额落实财政扶贫县级配套资金,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所需;要积极争取中省市扶贫专项资金,并按要求及时拨付到扶贫主管部门,支持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强化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八办三组”相关部门组织对2016年以来各级脱贫攻坚投入资金形成资产进行摸排,建立扶贫资产台账,明晰资产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处置权、监管权,提高扶贫资产管理维护和运营水平;建立健全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机制,坚决杜绝“一股了之”“一分了之”,有效提高扶贫资产管理水平。

  强化督导,注重任务落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扶贫开发局要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半年考核、定期督导通报、年底奖惩机制,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不作为、慢作为,帮扶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