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郭创 陈兵团)陕西省礼泉县教育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四个坚持”持续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坚持以上率下,党委成员带头包抓

  礼泉县教育局积极落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及时印发《礼泉县教育局关于夯实“两包一帮”责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制定《礼泉县教育系统2020年拟脱贫非兜底户包抓责任清单》。局党委班子成员和11所学校主动协调,对接镇办村组,下沉到帮扶一线,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研判,积极对标工作要求,摸排问题短板,议定帮扶措施,为全系统包抓帮扶干部树好榜样,立好标杆。

  坚持夯实责任,帮扶对象具体到人

  该局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积极选派礼泉一中、二中、职教中心等学校政治素养高、业务水平强的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包抓帮扶对子,将11户拟脱贫非兜底户包抓责任落实到具体学校和党员干部。包抓党员干部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协助贫困户改善户容户貌,帮助贫困户摒弃生活陋习,树立脱贫自信。同时,建立包抓帮扶工作台帐,做到了包抓单位、包抓责任、包抓干部三个到位,有力推动了“两包一帮”工作开展。

  坚持主动对接,立足实际有效帮扶

  该局积极协调相关镇办,建立一线协调、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工作机制。立足贫困户实际,主动对接村组,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人口、产业、收入等具体情况,分析致贫原因,议定脱贫措施。各包抓学校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多方筹措项目资金,全力抓好产业改造升级,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户化解生产生活难题,拓宽致富门路,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

  坚持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提质增效

  该局大力改善人居环境。计划为贫困家庭新砌围墙160米,修改建厕所3个,搭建彩钢瓦棚、修缮屋顶、内部墙面刷新等3180平方米。同时,积极做好扶贫政策落实在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的同时,积极联系卫健、住建等部门,解决贫困家庭就医看病及危房改造等问题。此外,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协调县扶贫、就业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扶持,计划新栽花椒、红薯、土豆、大葱等15亩,发展肉鸡、羊等养殖产业,进一步促进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