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伟)挥锹抡锄,挖坑填土,修枝整形……2月29日,在凤翔县长青镇高咀头村的高闫路上,镇村干部和群众、志愿者正在补植国槐。

  “听说今天早上要栽树,大家热情都很高,七点多就行动起来了。”高咀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录强说,村上从2月22日就开始组织大家清理路边杂草垃圾,这几天一直没停。

  在现场,镇村干部、党员群众齐动手,高咀头村二组青年付苗苗驾驶电动三轮车义务运送树苗,入党积极分子张引乾、路桐桐不怕脏不怕累……

  在植树的人群中,还有15名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陕西华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早上七点多,驱车30公里从宝鸡市区赶到高咀头村,和群众一块栽树。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就补栽了150多棵国槐。

  “绿化一条路,美化一条街,每个村一条花带,这是镇上今年春节绿化美化的基本要求。”长青镇人大主席张革新告诉记者,目前镇村已经整理道路8条,街道16条,回填土方1200方,平整场地26亩,栽植油用牡丹180亩、油菜60亩、白芍50亩。

  在石连路上,南指挥镇干部群众携带工具、自己动手,对路两边的国槐、杨树、红叶李、柳树等树木进行修剪。

  “这几天,全镇12个村上劳439人次,已经修整了46条道路上12460多棵树木。”南指挥镇镇长李孟彦说,下一步,全镇将播种花带45.3公里,栽植中药黄芪1000亩,套种药用菊花1000亩。3月中旬前完成村间、田间道路绿化20条12.15千米,栽植国槐、侧柏、金叶女贞等苗木25430株。

  据了解,今年凤翔县按照林下种花、路肩播花、边坡插花、修枝透花的原则,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摸底勘察,对主干道路花带建设、花海景观建设、村庄绿化美化进行了全面部署,在省道新栽花树和补植乔木,县乡道补植花灌木、种植多年生草花,通村道路种植多年生草花,对城乡主干道路、重要节点及河流湿地、村庄街巷等区域全域美化。

  截至目前,全县修剪绿篱8万多平方米,树木5万多棵,平整花海建设及主干道路花带用地1500亩,栽植芍药、丹参、黄芩等药材花海5000多亩,宽幅林带套种油用牡丹500多亩,补种国槐等绿化苗木2000多棵,栽植小叶女贞、黄杨等5万多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