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2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艾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记者2月11日从陕西省安康市住建局获悉,北环线、长春路、市体育馆、高井路、瀛湖路、鹭湾大道等中心城市多个城建重点项目复工,率先拉开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大幕。

  静寂了快一个月,在城区黄沟东路(鹭湾大道)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南一北两个作业面同时开动,热闹非凡,挖掘机、铲车、后八轮自卸车以及驾驶员、安装工人各就其位、各司其职,热火朝天。据安康市城投公司现场管理负责人娄小康介绍,该项目投资总9773万元,工程线路北起景泰新居,南至黄沟路,道路全长650.64米,路幅宽度30米,双向6车道,主要建设道路、给水、雨水、污水、燃气、电力电信、照明工程及其它附属设施等。

  “截至目前,鹭湾大道一期项目土石方开挖12万立方米,完成土方外运11万立方,道路土方回填3万立方,雨污水管道约1100米,道路基层水稳铺设400米,目前已完成项目总进度约95% 。”一边指挥进场人员和车辆,陕西兴科公司项目负责人胡长城一边给出记者最精准的数字。

  安康市体育馆是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场馆,是陕西省、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走进该项目建设现场,大门口保安及专职检查人员对所有进出人员必须严格登记个人信息、建档立卡,汇报是否有近期外出史,每次进出均需测量体温,并全部佩戴口罩。“从复工前及当天检查情况来看,项目部各管理区、生活区、宿舍区、办公区和食堂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并设立临时隔离点,防疫物资供应配发充足、全面。”安康市城投公司项目负责人侯彦博说。

  “伴随着远期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施工人员将逐渐全部到位,届时将大量组织劳务队伍,投入到更多作业面。”“自从腊月停工以来,我在家里天天盼着复工消息,实在憋得抓耳挠腮,终于能复返工地,感觉格外激动!”中建三局安康体育馆项目部经理周勇难掩复工的喜悦。

  周勇告诉记者,自2018年6月开工以来,项目各项建设任务扎实推进,体育馆主体结构基本完成,钢结构主拱合拢,安装工程、二次结构施工已完成过半。目前,已到岗各专业工人60余人,后续工种分批次有序进场;此外,根据防疫需要对区劳务队伍进行更换,从四川、山西及安康本地积极协调专业技术工人进行补充,确保钢结构、精装修等专业施工有序推进,以确保2月底达到正常施工水平。

  “驾驶舱里还留有消毒水的味道,感觉心里格外踏实,复工了多了几分安全感。”在北环线工程工地,正在驾驶挖掘机的李工告诉记者,“我们除了进门时要测温、消毒,还给挖掘机、铲车、自卸车的驾驶室都消了毒。操作人员除去佩戴口罩外,还必须戴手套作业。”

   分秒必争抓紧攻坚重点项目“只争朝夕”,备受关注的北环线项目是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据北环线总包项目部经理张强介绍,建设进度和疫情防控缺一不可,必须“两手抓,两手硬”,现在高新段2.3公里已通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路基土石方挖方306.8万m3、填方86.1万m3,综合管廊4532米,雨、污水管道完成5052米,桑树湾、莲花水库大桥通车。今年计划除安康东站以南,其余路基、桥涵、路面、绿化、交安工程等全部完工通车。

  据了解,安康市住建局将按照 “一项目一策”的原则,帮助项目公司和施工单位加快制定开(复)工方案,协调调度工地所需防疫保障物资,逐步推进汉江大剧院周边道路、南平路、中心城区沟渠治理等新建重点项目有序开工,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