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12日,记者从未央区关工委年终慰问会上获悉,两年来全区各级关工委资金帮扶困境儿童 159 人,物质帮扶 97 人,帮扶资金 12.1 万元,“扶智帮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为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区关工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为契机,组织“五老”进校园、 进社区(村)宣讲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新中国成立 70 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向青少年进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教育 10 次。积极打造书香未央,在汉城街道青东社区公益图书馆挂牌设立了“青少年学习园地”,并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500 余册;在辖区 11 所小学开展了“颂千古诗词,扬中华美德”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青少年普法教育方面,公安未央分局关工委先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6 场,制作宣传展 板 39 块,在 20 多所学校和 5 个社区巡回展出,全年全区关工委系统共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126 场,受教育 6 万余人,大面积普法教育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扶智帮困”活动中,对2018 年帮扶的746 名困境儿童进行了慰问,送给每人 200 余元的学习用品及过冬衣物。“六一”节前,给47名困境儿童每人发放了500元资助金,并聘请心理咨询师文秋玲为参加活动的100多名学生及家长作了题为“爱的陪伴”的讲座。在家庭教育方面,结合社区教育成立了“未央区家长大学”,广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多个社区关工委聘请家庭教育专家给家长授课,使家长的自身素质和教育孩子的水平不断提高。为了使孩子们过一个轻松愉快又增长知识的暑假,谭家街道百花园社区关工委举办了 5 期以“国学”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班;辛家庙街道物流社区关工委对农民工子女及困难家庭子女开设英语、计算机、心里健康等辅导课程。为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安全环境,教育局关工委联合执法机构对校园周边 49 个治安乱点进行了治理;谭家、未央湖、张家堡等街道关工委联合派出所等多个部门集中对辖区无证幼儿园、无证教育机构、学校安全隐患、校园周边零食摊点的食品安全进行排查和整治,规范了托管机构,确保了学生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