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雷应)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号角吹响后,陕西省泾阳县扶贫扶志扶智工作以“文化引领、技能提升、活动激励、民生推动、民风建设”等一系列活动为抓手,在潜移默化中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激发贫困家庭内生动力,增强精准扶贫工作软实力,为该县脱贫攻坚“春季行动”注入了强大活力。
  该县举办“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五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开展文化演出、义写春联、义诊、农业科技、教育、卫生保健、法律等方面的现场咨询服务,组织专家深入学校、田间地头、村卫生室开展名师示范、专家报告、农技指导、农业防虫防害、医疗技术指导等现场服务,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技术水平,增强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信心决心。
  围绕重大节日,该县举办惠民演出、猜灯谜等文化活动;发动各镇村组织开展锣鼓赛、社火表演、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开展义写春联,为贫困户赠送春联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展示泾阳的新风貌和新风尚。
  各镇村结合春节、春季有关活动,对2019年评选出的基层“好人”、孝子孝媳、文明家庭等各类道德模范进行集中表彰宣传。同时,坚持“一约四会”制度,开展好道德评议、道德讲堂等工作,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巩固“脱贫启智暖心筑梦”等扶智品牌,探索形成一批扶志扶智的好经验。
  利用春节前一段时间,该县集中开展为期20天的农村优美环境和农户宜居环境整洁行动,以村道街巷干净、庭院屋内干净、个人卫生干净为目标,切实做到扫干净、清干净、运干净,摆整齐、堆整齐、挂整齐,柴草归位、垃圾归桶、畜禽归圈,开展卫生示范户、示范村组评选活动,落实日清洁、周检查、月公布制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村组形成日常管理常态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品位大幅提升,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样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