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任娜 姜泓)11月22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青岛落幕。西北工业大学“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项目斩获大赛科技创新组一等奖。另一项目“翱翔锐影-全数字X射线光谱成像系统”获得了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作为国内通用航空领域的重磅专业赛事,历经发布启动、报名、入围赛、半决赛、尽职调查(验证调研)、总决赛六个阶段,历时7个月,吸引了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科技创新组及创业成长组249支团队参赛。经过前五轮激烈的竞争,最终评选出14支团队进入科技创新组,9支团队进入创业成长组。西工大“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和“翱翔锐影-全数字X射线光谱成像系统”项目成功闯入科技创新组决赛14强。

  “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项目针对高层建筑消防救援装备匮乏的现状,将航空多旋翼无人机技术与微型火箭弹技术、消防灭火技术相结合,研发出一种机动灵活、操纵简单、响应迅速、投弹精准、“察灭”一体、成本低廉且安全可靠的新型消防救援装备。“全数字X射线光谱成像系统”项目为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安检设备、工业检测设备等X射线成像应用领域打造核心零部件,实现设备全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