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2019“澳瑞特杯”中国榆林首届沿黄观光路国际自行车赛(府谷站)今天(10月11日)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河滨公园体育场鸣枪开赛,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职业车队,以及全国范围内的自行车爱好者共计400余人参加比赛。这是中国首个民间多日赛,东道主陕西队也派出了一支专业队参加。
  本站比赛设置国际公路组、男子山地精英组、男子山地公开组三个组别,赛事起终点设在府谷县河滨公园体育场,路线途径清水川大桥、西王寨村、寨崖湾、府墙路、府州城、千佛洞等当地知名景点,选手沿公路绕圈骑行一周,赛程约57.05公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所有选手全部顺利完赛。本次比赛的黄色领骑衫由澳大利亚最派克职业车队的AZEN MADI获得。
  作为本次比赛东道主,陕西省也派出了一直专业队参赛。陕西威赢车队由陕西省自行车协会官方认证,代表了陕西省最高水平的自行车运动水平。它成立于2019年,车手从民间选拔,这是该代表队首次参加国际赛事,对于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榆林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榆林市政府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的同时,非常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体育事业的扶持和投入力度,成功举办了20多次“国字头”赛事,取得了2022年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主办权,体育健身已成为市民生活新风尚。
  沿黄观光路是一条沿黄河西岸陕西段南北走向的省级公路,北起榆林府谷县墙头乡,经延安、韩城,南至渭南华山脚下,全长约828.5公里。它将9条高速公路、13条普通国道以及80条县乡公路连接起来,同时还连接了黄河西岸陕西境内50余处旅游景点,其中3A级以上景区16个。规划修建了服务区、露营地、观景台等,是一条名符其实的旅游公路。府谷是沿黄公路的北起点,沿黄公路途径府谷98.5公里。近年来,府谷凭借独特的地理和文化资源,以保护好、治理好、利用好沿黄路为抓手,大力发展沿黄文化、体育、旅游事业,沿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府谷县人民政府县长雷江声表示,榆林首届沿黄观光路国际自行车赛首站放在府谷,必将成为府谷县体育、文化和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健康府谷建设。
  本次比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陕西省体育局、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榆林市体育局、府谷县人民政府、佳县人民政府、吴堡县人民政府承办,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冠名,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