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大学为沪通长江大桥提供技术支撑 变形测量新技术首次应用

2019-09-23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23日)从长安大学获悉,创造桥梁史多项世界之最的沪通长江大桥9月20日合龙,长安大学校友参与了多个项目。其中,为解决主塔的实时精确定位问题,长大科研团队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变形测量新技术,该项技术是首次在沪通长江大桥应用。

  沪通长江大桥是身居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有多项建桥专业技术典范供桥梁界人探研。从设计到建设,这座大桥与长安大学一直有着深厚的缘分。沪通长江大桥建设项目两个标段的负责人都是长安大学校友,这在桥梁建设史中实为罕见。

  长安大学赵煜教授承担了塔梁同步施工过程中桥塔变形实时监测项目。该技术基于图像原理,可实现结构二维变形的高精度实时动态测量,为沪通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的桥塔变形监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有效保证了大桥建设的精准性与高质量。赵煜教授表示,沪通长江大桥首次在超大跨径斜拉桥中采用塔梁同步施工工艺,这对大桥的建设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了保证主塔和主梁的同步施工,必须解决主塔的实时精确定位问题。针对这个需求,长安大学研发团队研发了变形量测新技术,并首次在沪通长江大桥应用。通过在主塔承台布置两套变形实时测量系统,用于观测桥塔顺桥向、横桥向变形、扭转变形,实现主塔位移的实时高精度测量。

  同时,在沪通长江大桥建设中,1996年毕业于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前身)桥梁工程专业的查道宏担任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常务副总经理;比查道宏晚三年毕业的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唐启,负责的是沪通长江大桥一标段的建设工作;承担沪通长江大桥前期设计工作的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张建强也是长安大学校友。

  除了直接参与了沪通长江大桥的建设以外,长安大学2018年4月3日,长安大学与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达成了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协议。沪通长江大桥成为了长安大学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实习与实践的重要平台。长安大学2017级工科试验班暑期科学实践、2016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实习以及2018级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暑期实践就安排在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工地。

  沪通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桥梁;事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塔高330米;桥梁建设用钢量48万吨,可建12个 “鸟巢”;混凝土用量230万立方米,可建8个国家大剧院;建设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大,创造了世界桥梁和中国桥梁建设的多个之最,代表着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9月20日,沪通长江大桥最后一节钢梁完成焊接,大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由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 刘昱

长安大学为沪通长江大桥提供技术支撑 变形测量新技术首次应用

记者今天(23日)从长安大学获悉,创造桥梁史多项世界之最的沪通长江大桥9月20日合龙,长安大学校友参与了多个项目。其中,为解决主塔的实时精确定位问题,长大科研团队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变形测量新技术,该项技术是首次在沪通长江大桥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