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咸阳市多措并举落实涉税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

2017-09-21 07:46: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 近日,在咸阳高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一份公开展示的涉税违法“黑名单”,引起了众多纳税人的特别关注。“原来上了‘黑名单’的后果这么严重”,一位纳税人在了解到相关部门对税收“黑名单”进行的联合惩戒措施后感叹道。

  今年以来,咸阳高新区国税局为进一步惩戒严重涉税违法行为,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和税法遵从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紧紧围绕省国税局党组“六个一”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全省稽查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把涉税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落到实处。牢牢把握“转职能、转方式、转重点”九字方针,积极落实“黑名单”制度,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达到了良好效果。

  聚焦主业、真抓实干,加大稽查工作力度。该分局大力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强化税收执法力度,不断提高稽查工作质量和效率,狠抓案件查处,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截至今年8月底,共查处重大税收违法企业42户,查补缴税款、罚款、滞纳金580多万元,协查案件28起、协查增值税专用发票178份。向公安局机关移交了3起案件,其中2起公安部门已经侦查完毕,1起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有力打击震慑了违法纳税人。

  多管齐下、曝光惩戒,维持良好征管秩序。为严格落实涉税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积极实施并不断拓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切实维护良好的经济税收秩序,该局加大了对“黑名单”的曝光力度。将咸阳世嘉贸易有限公司接受云南省宾川金蝶、恒顺公司增值税进项发票退税案,咸阳中宏科工贸有限公司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咸阳中原商贸有限公司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涉案企业纳入税务机关“黑名单”,向社会公开公布这3起案件信息,营造舆论氛围,扩大社会监督。将违法“黑名单”企业的信息推送至银行、工商、出入境、政府采购等部门,开展联合惩戒,维护了良好的税收法治秩序。

  大力宣传、打造信用,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该局还不断拓宽警示渠道,联合地税部门制作了《远离税收“黑名单”》公益广告片,通过动漫的形式向公民宣传纳税人出现偷税、漏税等涉税违法行为被纳入“黑名单”后,受到多领域、跨部门的联合惩戒。组织干部职工和纳税人观看《税收违法“黑名单”里的罪与罚》专题片,通过交流观后感言、开展税企座谈、税收宣传入户等形式,不断提升纳税人知法守法意识,告诫纳税人要敬畏税收、敬畏法律,营造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提高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黑名单;铁案;多领域;增值税专用发票

咸阳市多措并举落实涉税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

近日,在咸阳高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一份公开展示的涉税违法“黑名单”,引起了众多纳税人的特别关注。“原来上了‘黑名单’的后果这么严重”,一位纳税人在了解到相关部门对税收“黑名单”进行的联合惩戒措施后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