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工作评估会召开

2017-05-10 09:47: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讯(首席记者 杨耀青)工信部组织国家制造强国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中国工程院9名院士及多名专家组成专家组,5月8日至9日对西安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工作进行考察评估。

  发挥科研优势努力实现突破和跃升

  专家组考察了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听取了我市“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及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汇报。

  在昨日召开的西安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专家评估会上,记者了解到,如今西安已是国家试点示范的“聚集区”,工业经济是西安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结合“中国制造2025”,目前西安已明确目标任务及相关措施,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产学研融合,努力实现突破和跃升,坚持以高端、优质为导向打造“西安品牌”。

  把振兴制造业作为振兴工业的抓手

  在考察基础上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成员表示,西安的制造业基础非常好,要以制造业发展为着力点,加强人才吸引和培养,进一步发挥国防科研体系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成果转化,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同时,西安应加快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延长产品产业链,突出“工匠精神”,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突出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两大“西安优势”,为西安制造业由大变强提供坚实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认为,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化”融合,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方案,陕鼓、西电、西飞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方面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周济希望西安把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振兴工业的抓手,突出西安特色,实现高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

  研究出台“互联网+”等四个行动计划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强晓安表示,西安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及转型发展的新机制,加快建立创新网络。狠抓重点产业突破发展,抓紧研究出台“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数字化+”四个行动计划,加速向高端、智能方向发展。

  为加快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军民融合中心建设,西安将建立军民融合网上技术交易市场,推动军工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军工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当好“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促进制造业发展。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创建工作;试点示范;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