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重点整治房企和中介操纵市场价格等违规行为

2017-03-31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住建部要求各地重点整治房企和中介操纵市场价格等违规行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断加码,昨天下午住建部又传来消息,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垄断房源等三类违法违规行为。

  部分中介为房价上涨“敲边鼓”

  在房产交易中,买卖双方的信息沟通越来越依赖中介。如果中介以类似“好房不等人,晚买一天,多干一年”、“上月还能买香河,今朝只能买涿州”等口号来推销房产,买方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部分中介为房价上涨“敲边鼓”的现象确实存在。

  杨红旭指出:“现在这种现象是比较突出的,很多买房人都会加入到一些QQ群、微信朋友圈,其中有些是中介专门在圈里面发言,甚至有他们自己组织的那些圈来进行营销,使圈子里面的购房者心理处于一种恐慌的状态,一些虚假或者夸大其词的消息,进一步的发酵、传播。”

  杨红旭说,不仅如此,其他煽风点火的情况还有不少。“比如说是诱导客户,甚至是诱骗客户,自己参与炒房子,部分客户的资金被挪用,他们会在市场的变化当中,起到一种煽风点火、制造恐慌气氛的作用。还有些中介,可能会涉及到一些非法金融,像去年以来各地在进行整顿的“首付贷”的问题,使整个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了一些秩序混乱的现象。”

  住建部:整治房企中介三类违法违规

  从现在起,这些炒房价的行为将受到严厉监管。住建部昨天为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门举行了电视电话会议。提出重点整治房企和中介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二是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三是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同时,住建部要求各地配合金融主管部门,继续严肃查处“首付贷”和其他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此外,还通报了30家违规房产中介和开发企业。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倡议:不炒作“学区房”

  其实,进入3月份以来,对中介的整顿已经从北京开始拉开帷幕,几十家中介门店被停业整顿。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昨天更是发出倡议,要求中介机构遵守八大承诺,不宣传、不炒作“学区房”概念;不违规受托出售“过道房”以及面积过小的平房;不做“公证房”交易,不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自住型商品房等房屋提供经纪服务。

  作为倡议的发起单位之一,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的副总裁胡景晖说,目前业内正在落实相关规定,比如:“学区房”等标签已经被屏蔽。

  胡景晖表示:“学区房这个标签,从房源披露的信息里面屏蔽掉了,从网站,到APP,到店面橱窗信息等房源发布的渠道,都把这个词给屏蔽掉了。”

  大数据可以识别高价房

  与此同时,北京市发改委昨天还要求,开发商和中介不得炒作学区房、高价房,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禁卖高价房那到底能不能落实呢?这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胡景晖说,从技术条件来说,完全能做到。

  胡景晖认为:“从现在大数据抓取技术以及行业动态的市场分析来讲,特别是以区域为单位进行分析,明显高于区域平均价格的一些房子,肯定是能识别出来的。不去挂牌交易这样的房子,主要是为了消除市场的恐慌气氛,稳定市场预期。”

  胡景晖预测,在住建部的推动下,北京对中介的整顿措施很快将在其他房价热点城市普及。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住建部;房企;操纵市场;高价房;中介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