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洛镇安发现明代石塔

2017-03-24 10:2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景辉 崔刚 丁亮)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者日前在商洛镇安县的一处山腰上,发现一座修建于元代的寺院——毗卢寺,寺院内一座四方形的石塔引起关注。

  毗卢寺遗址位于镇安县茅坪镇,考古人员认为这是一座元代寺院,遗址内原来建有前殿、院落、东西厢房等,遗址内现存的大殿为清代所建。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毗卢寺遗址考古队队长刘呆运:“它的特点非常典型,就是秦岭山区的这种四合院形式的建制,从厢房现有基础来看,一处厢房是作为当时佛像存放的地方,另外一个地方可能是当时僧人活动的地方。”

  在寺院内,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座四边形的石塔塔基,边长4.7米。经过走访调查,这座石塔在上世纪60年代遭到拆除,散落的残件被村民用来垒积田坎,目前残件已被镇安文保部门全部收回。在400多件收回的残件中,考古人员发现,部分残件上刻有玄奘取经图和各式佛像。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毗卢寺遗址考古队队长刘呆运:“这幅画面表现的是玄奘取经回来之后的一个场景,这边有孙悟空,沙僧,然后有一匹白马驼的经,有专门的人员把经从马上取下来,然后放到这个台子上。”

  考古人员根据石刻残件上的部分文字记载判断,这座石塔修建于明代弘治六年,也就是1493年,纹饰由富平匠人刻画,塔高8米左右。由于以往我省发现的塔多为六角的木塔或砖塔,因此这座四方形石塔的发现就更为罕见。目前考古人员准备对石塔进行拼接复原,复原后将有望在镇安金台山广场亮相。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商洛镇安县;明代石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