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24日消息(通讯员侯东东)陕西省“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开展以来,乾县各级各单位扎实开展政策落实、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方面排查,尤其是教育部门扎实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排查活动,全面排查因思想认识、身体状况、家庭经济等原因导致辍学的贫困学生,及时掌握贫困学生思想动态和家庭遇到问题,精准实施控辍保学、送教上门、教育资助等举措,及时消除辍学风险隐患,确保实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

  落实落细“七长 ”责任,确保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

  乾县始终把落实“一册两表四书”贯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夯实“七长”责任,落细控辍保学职责,签订目标责任书,充分发挥联控联保机制作用,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库、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台账和辍学销案台账,强化日常管理和动态监测,将控辍保学作为基础性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日常管理中,做实做细工作环节,促进学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若发现疑似辍学学生,积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用心用情用智规范劝返。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要求,实现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截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553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按时参加“线上”、“线下”教学,未出现辍学现象。

  因户因人“送教上门”,全力保障残疾学生学习权利

  乾县针对前期排查出的义务教育阶段52名残疾贫困学生,特殊教育学校根据每名残疾儿童实际情况,实施“一对一”送教上门方案,制定课程表,明确课程安排和送教时间,全力保障残疾学生应有的学习权利。针对普通学校中随班就读残疾儿童、贫困学生及参加线上教学有困难的学生,各学校也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截止目前,已经开展“线上”、“线下”送教上门服务408次。

  分类分级教育资助,坚决防止贫困学生“上不起学”

  各单位、各学校大力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切实提高贫困学生和家长知晓率。该县已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前、义务、高中、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全面核查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底数,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为开学后发放教育资助做好充分准备。严格执行教育资助标准,分类分级落实资助政策,坚决杜绝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不能上学的现象出现。经初步核查,全县符合教育资助条件的贫困学生4791名,已向财政部门预申请春季教育资助资金215.61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