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长安大学“情系丝路·缘聚长安”第四届丝路文化节10月23日举行。来自俄罗斯、尼日利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国际学生欢聚长安大学,分享和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
近千名留学生在长安大学参加丝路文化节 (央广网发 长安大学供图)
  刚果(布)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合演的《最好的舞台》拉开了艺术节文艺表演的序幕。“丝路情”主题通过不同国家的舞蹈、歌曲展现了五大洲的风情;“长安梦”主题由长安大学刚果(布)留学生和“陕歌第一人”十三郎老师共同演绎的陕歌《从小卖蒸馍》及国际学生武术队带来的《武长安》组成,体现了长安大学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取经者、传播人;“五洲聚”采取服装秀和歌曲的形式,60多名留学生集中展现自己国家的服饰文化,五洲聚长安。勾勒出世界各民族学生“情系丝路·缘聚长安”的美好画卷。
  文艺汇演后,与会领导与嘉宾参观了留学生们精心准备的丝路风情展馆与丝路美食展馆。在38个不同国家的展馆内,留学生们向参观者们展示了各自国家的精美服饰、手工艺术品、精品美食和极富特色的民族音乐等,呈现出世界各国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
近千名留学生在长安大学参加丝路文化节 (央广网发 长安大学供图)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文艺表演、丝路风情展、丝路美食展、“感知中国——绿色智能引领未来交通”国际学生学术论坛、国际学生征文比赛、国际学生汉字书写大赛等,是长安大学中外文化交流的盛会。长安大学丝路文化节自2014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持“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文化传统,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活动形式日臻完善,是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彰显国际化校园和谐氛围的品牌活动。
  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表示,留学生工作是长安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积极引入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与多家央企达成了校企合作多种形式培养来华留学生意向,拓展了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的生源渠道和经费资源,形成了长安大学来华留学生培养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