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法造纸: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2017-05-19 07:07:00来源:陕西传媒网

  38岁的王东胜正在抄纸。由于母亲常年有病,两个孩子又在上学,王东胜结束在外打工的漂泊生活,去年8月来到传习所,经过几个月的培养,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抄纸工,在家门口就能每月挣到3000元。

  5月17日,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在蔡伦塑像前展示“太阳纸”。

黄循武师傅在踏对。就是将分成小撮的穰(构树皮经过加工后所得到的纯韧皮纤维)砸成薄厚均匀的片状。

刘李杰师傅正在切番。就是用刀把砸好码齐的穰切成均匀的薄片,便于下一步捣浆。

晒纸看上去简单,也是一门技术活,要踏实认真,又能耐下性子,否则会前功尽弃。姜鲁引(左)从传习所创办到现在,一个人常年在晒纸房工作,刘晓东有时候会去帮着收纸。

  陕西传媒网消息 五一前后,起良蔡侯纸博物馆馆长刘晓东一天比一天忙碌:除每天完善、修葺整个蔡侯纸文化苑内外的基本设施外,还要接待一拨又一拨前来观摩的八方人士。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国庆前夕,香港举办中华五千年科技文明展,起良古法造纸被初定为参展文化遗产之一,科技部委托省科技厅、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先后几次来联系协商参展有关事宜。深圳创客7月中旬在西安举办国际非遗展,陕西省目前已确定4家参展,起良古法造纸亦是参展文化遗产之一。

  5月17日,初夏的“金周至”生机盎然。记者再次踏进起良蔡侯纸文化苑,衣着朴素的刘晓东依旧没有豪言壮语。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5名学生正在拍摄纪录片,这是他们选取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的实践课程。

  蔡侯纸文化苑内有两处核心区域:蔡侯纸博物馆和中国汉麻纸制作技艺传习所。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四大文明之一,造纸术正在这里被完整复原,日渐成为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书画家和各类学校的师生无不被它独特的文化魅力所震撼。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古法;造纸工艺;韧皮纤维;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