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陇州社火搭上互联网+高速车 传统艺术上网播

2017-02-09 09:36:00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春节,在村子的冰挂美景前,“梿枷社火” 赚足了眼球。

  利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手段多方宣传,在旅游景点不间断展演,陇县的陇州“梿枷社火”搭上 “互联网+”“旅游+”的快车,焕发出更亮丽的色彩。“微信、微博就是好!足不出户就能把陇县社火宣传出去,让外面的人更多地了解到陇县社火。”2月6日,陇县河北镇李家下社火会会长、陇县煕地社火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60岁农民王忠厚这样告诉记者。

  农具进入古老社火

  李家下自然村,位于陇县县城东北约15公里的两山之间,这里因社火绝活——“梿枷社火”远近闻名。王忠厚介绍,在200多年前,这里的人们只把梿枷作为一种农具。后来,梿枷融入古老的社火中,从而形成了梿枷社火。

  为了使古老的社火艺术焕发新的生机,增添更多的现代元素,2011年,王忠厚自费2万多元,为本村社火会购置了服装和道具,同时与老艺人王秋福等人对原有的社火进行重新整理和编排,使即将解散的团队又重新活跃起来。现在,农村人常用的农具,诸如簸箕、木锨、锄头、麻袋、耕牛、推车等也都被吸纳进梿枷社火的表演当中。2014年4月,王忠厚依托陇县河北镇李家下社火会,成立了集挖掘、传承、创新、表演陇州社火和民俗旅游接待、民间工艺品开发销售为一体的陇县首个民营社火演艺公司——陇县煕地社火演艺有限公司。近两年先后挖掘整理出了具有200多年历史传统的梿枷社火,排练了“群英梿枷棍套梨花枪”“三英战吕布”“五尺棍破梿枷”等30多个社火节目,使陇州社火得以传承和发扬。陇州社火在2016中国·韩城黄河金三角民间社火大赛上获得金奖,还先后参与了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参与了陕西省运会开幕式演出,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社火不再局限于正月演出

  “怎样让每年正月才能亮几次相的社火成为常态演出?”2013年正月的几次演出后,王忠厚一直思考着这一问题。当他把这事告诉儿子后,儿子率先开通了“陇县社火”博客,全面介绍陇县社火历史渊源、传说典故、发展历程等。现在在每年的旅游旺季,王忠厚组织社火在关山草原演出,成为当地一大亮丽风景。今年他又将社火与村子的冰挂美景相结合,给李家下的社火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5年以来,陇县相继开通了陇县旅游、关山草原、陇县社火、陇县老王等微信公众号和“陇县社火”等新浪微博,到目前发布介绍陇县社火的微信、微博、博客3800多条,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借助互联网,陇州社火再次蜚声海内外。今年春节期间,来陇县拍社火、看社火的游客每天近万人,每天来李家下村的外地游客就有二三百人,最多的一天近1000人。

  “社火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民俗精华,要借助互联网等先进传媒,把陇州社火这一文化品牌做响做亮,让陇州社火真正成为促进陇县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陇县文化馆负责人说。文/图 记者王晓光 通讯员梁会平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传统艺术;陇县;互联网;关山草原;梿枷社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