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的茶山上,茶农们正在忙着采摘新叶,制茶师傅专心炒茶,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

  镇安县象园茶叶有限公司是该县最早成立的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多年来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产品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迟迟不能恢复生产,会推迟新茶上市。好在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在春茶采摘的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镇安县税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政策落实与优化服务“双促进”,积极帮助本地茶企纾困解难。

  为了支持茶企尽快恢复生产,镇安县税务局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成立了“税收政策宣讲小组”,向全县茶企广泛宣传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期限内优惠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采用税企微信群、网络视频远程答疑、优惠政策电子邮件定时推送等方式向纳税人宣传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辅导。

  “有国家的抗击疫情相关税费减免政策,有税务局的贴心服务,无异于给我们商家吃了一颗‘定心丹’,也是我们做好生产销售,让镇安象园茶走出陕西、飘香全国的最大动力!”镇安县绿晟茶叶有限公司经理赵发贵说。

  据了解,每年3月至5月,是春茶生产销售的旺季,按2019年同期销售额预估算,今年镇安县茶企将享受免征增值税税额6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

  茶企的全力开工生产,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疫情期间,村的脱贫户无法出门务工,我心里非常着急,税务部门及时给村茶叶生产合作社送来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第一时间开足马力生产,脱贫户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复工以来,脱贫户仅工资收入每户就有5000多元,这下,脱贫户稳定脱贫不用愁了。”达仁镇象园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正林说。

  在做好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镇安县税务局积极与当地金融部门沟通,为茶企复工复产带来源头活水。“年前,我们通过‘税e贷’申请的340万元贷款,已全部投入茶叶鲜叶收购和生产。有国家各种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支持,我公司将尽最大努力保证正常生产,确保茶农增收、产品供应充足。”在谈到目前的复工复产情况时,陕西盛华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法海信心十足。据统计,截至3月底,镇安县茶企已全部复工复产,已实现生产春茶干茶80余吨,产值达1600万元。

  “还是熟悉的那个味道,花香伴着栗子香,一口地道明前象园茶立马让人嗅到了春的气息,原本担心受疫情影响今年喝不到镇安的明前茶了,没想到你们复工复产这么快,物流也这么给力!”在接到镇安县象园茶叶茶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娅的回访电话时,江苏茶商刘先生说。张丹军 杜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