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魏乐)贺宇今年27岁,2016年参加工作,一直以来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专心于工作,不到三年时间,便拿到了火车司机驾照,成为宁西线上的一名客运机车司机。今年春运,刚晋升机车司机的他获得单独值乘的资格,让他既感觉到荣耀,又感到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

  可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蔓延,贺宇的工作和生活安排却像大多数人一样被打乱了。

  时间退回到1月30日,正值大年初六,下午15时,没顾上吃晚饭,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西安运用车间火车司机贺宇早早来到乘务派班室出勤,他要值乘晚上19点54分的Z232次旅客列车,从西安出发前往南阳方向。

  这个日子,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只是普通的一天,但这天对于贺宇却非同寻常,因为他原定在这一天迎娶他心爱的姑娘雷钦,婚期是两家人早在去年年中就定好的。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火车司机成了“战疫逆行”者。贺宇原本准备从大年三十开始休婚假准备婚礼,但接到段上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安排,他和家人立即决定——推迟婚期。

  贺宇所在的宁西车队,值乘交路是西安到南阳。在全民宅家的日子里,他每天出门上班,家里都很担心。但他说:“我是一名火车司机,随时要承担防疫物资和人员的运输,开好火车是我的本职工作,大家都坚守一线,我怎么能临阵退缩呢?”随后,他把段上疫情防控的严密措施给家人讲解后,全家才放下心来。

  贺宇能安心值乘,离不开未婚妻的理解和支持。她为丈夫从事的这份光荣的职业感到自豪,并表示要全力支持贺宇的工作,自己在家做好后勤保障。爱人的支持给了贺宇勇毅前行的动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才幸福。正如贺宇发给大家的推迟婚礼的通知短信所说的那样:“婚礼可以推迟,但幸福不会延期。”

  2月13日,贺宇和同班搭档又来到派班室,准备值乘T308次旅客列车从西安出发前往南阳,操纵列车安全飞驰在“逆行战疫”的路上,他的心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