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照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从去年12月5号开始,西安局集团公司在陕西省内共12个高铁车站首次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加上此前已开通的西安北站等三个车站,陕西的15个高铁车站已经全面告别纸质车票,迈入了电子客票时代,也就说所有在西安乘坐高铁的旅客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乘车了。

  记者在西安北站的出发一层进站口看到,除了保留两个人工检票口之外,其他的进站通道都改为了自动装置的进站闸口。旅客只需要通过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乘坐高铁列车,出行不用“取票”,通过闸机用时更少,如果旅客提前把身份证准备好,只需要一两秒钟就可以通过闸机进站,这样既节省了检票员岗位上的人力配置,也让进站口的通行速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另外,由于没有了纸质车票,不法分子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实施电子客票之后,旅客丢失车票、挂失补票的问题也不用担心了,只要使用手机或是身份证,就能够一路畅行无阻。

  有些旅客担心电子客票实施后,付了钱没有车票不会操作。西安北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对旅客来说,购票环节没有变化。在网上购票的旅客可以到车站人工窗口打印购票信息单,获取票面信息。在人工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上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也会拿到购票信息单。同时旅客在购票时留下乘车人手机号之后,铁路部门也会以短信的方式将所购车票的信息发至所留手机号码上。总体来讲,旅客只需带上购票时提供的身份证件就可以乘坐火车出行。在担心自己弄不清乘车座位号的情况下,再去打印购票信息单即可。对于需要报销的乘客来说,铁路部门也建议在旅行结束以后打印报销单,出站的时候都有打印机,方便又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