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d74925084beb5a6154a41026a2d33e.jpeg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12月25日)上午,随着西安地铁5号线马腾空—理工大曲江校区右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西安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实现“洞通”,提前7天完成既定节点目标。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今洞通 先期计划开通21.3公里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阿房宫南站,东至西安东站,全长25.36公里,共设车站21座(其中20座地下车站,1座高架车站),设和平车辆段、雁鸣湖停车场各1处,主变电站2座,控制中心与地铁4、6号线共用。受国铁西安火车东站建设影响,先期计划开通21.3公里,共18座车站。

  地铁5号线是继地铁1号线后,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中又一条重要的东西交通大动脉,截至目前,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铺轨累计完成7610米,占总量的15%,15座车站开始设备房砌筑工作,6座车站正进行综合支吊架施工。

  地铁方面表示,下一步,5号线一期工程将不断加快工程进度,为实现全线“轨通”“电通”“车通”等关键性工程节点提供有力保障。

  施工亮点颇多 曾创造西安地铁建设史上新纪录

  记者从地铁方面获悉,自开工建设以来,地铁、城管、环保、交警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管理,克服了众多建设中的难点,形成了一系列施工亮点。

  在西窑头车站施工中,施工团队首次使用“蛙人”管迁技术,实现在管道不断流的情况下对管线进行封堵作业;在南稍门--文艺路站盾构区间土方清运困难时期,首次采用泥浆罐车进行盾构泥清运,为该区间成功下穿距离仅2.52米的既有运行地铁2号线提供保障;在太乙路--雁翔路北口站盾构区间施工中,盾构机成功穿越长距离、大厚度富水饱和软黄土地层,克服了掘进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盾构机姿态不受控、发生涌水涌泥、成型管片上浮、错台及地面沉降变形等安全管理难题。

  5号线一期工程汉城南路站等诸多车站及其盾构区间,在盾构机掘进速度、日出土量、施工人数等方面均创造了西安地铁建设史上的新纪录,为地铁车站特殊工法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破解了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疏导等影响施工进度难题,有力保证了全线隧道顺利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