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6人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杨睿 王曙天)“数据显示,故障时刻动车组正在进行制动操作……”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党内优质品牌“海豚数据诊断组”的办公室里,贠旭东和工友李林杰正趴在电脑前从一行行密密麻麻数据代码中寻找动车组故障处置的“蛛丝马迹”。

贠旭东正在进行制动无法缓解故障排查作业(央广网发 王曙天摄)

  这是贠旭东日常工作的一个掠影,他和工友们主要负责对配属西安动车段的CRH380B型动车组进行典型故障排查和技术课题攻关,同时对动车组车载数据以及远程数据进行监控分析,提前发现动车组的隐性问题,并进行防范应对。

  时间回到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前期,为储备人才,各项工作成绩表现优异的贠旭东被选拔到数据诊断组,主要负责当时为西成高铁配属的新车型——CRH3A动车组的技术整备以及日常故障处置。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通车,新线、新任务带来了不少新问题。紧接着,2018年春运就到来了,新车型大量上线运行,一些问题在车组大负荷运行下开始显现,没有经验借鉴,没有专家指导,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一个工作日,地勤检查人员发现停放的动车报“制动不缓解”,而此趟动车组次日清晨就要担当运行交路,贠旭东和工友们一刻也不敢耽搁,顾不得寒冷,顶着寒风一路小跑赶到3公里外的动车存车线,钻进车内,搓了搓冻木了的双手,便和工友立刻对数据进行了下载并展开了研究处理,等处理完后已经第二天凌晨了,动车组始发那一刻,贠旭东才长舒一口气。回去的路上,贠旭东打起了“醉拳”,他太累了,已经连轴转了十几个小时的他走在路上有好几次差点摔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奋斗下他和工友们圆满的完成了春运任务。

  “西成高铁刚开通的那段时间,我们每一趟动车都要进行添乘,生怕出现问题”,那段时间里,贠旭东和他的同事们主动放弃休假,轮流跟车,配合随车机械师处理故障。添乘中,没有发生一起故障停车和晚点。在之后的工作中,他带领数据诊断组在请教厂家的同时结合添乘进行反复观察试验,不断总结故障发生规律、探索故障解决措施,积极对接供应商解决出现的问题,所有问题都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迎刃而解。

  西成高铁开通两周年以来,贠旭东和数据诊断组的同事们解决了16项疑难杂症,完成了20份动车处置手册的制定。在这期间贠旭东也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了数据诊断组的工长,他带领的班组多次获得安全生产先进班组,他个人也连续获得了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两年来,西成高铁见证着贠旭东从一个动车检修的“门外汉”成长为故障诊断的“领头雁”。他和西成高铁的未来就像贠旭东的名字旭日东升一样,才刚刚开始,也必将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