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晓瑞)连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阎良工务段紧盯安全关键,扎实开展动车径路沿线外部环境集中整治大会战。

  该段将太西线K774+484~K804+750线路两侧地界红线、安保区界限进行划分梳理、逐处逐段确定距离,共分地界红线350个区段,安保区界限18个区段,组织张桥线路车间、三原桥隧车间先后对管内太西线按照铁路红线内、安全保护区范围内、安全保护区范围外100米范围内三个范围以及动车径路区段上跨下穿,100米范围内的施工,渭河桥上下游砂情况进行排查,对红线范围和安全保护区范围内的建筑物进行测量,桥路科负责人跟班指导车间隐患排查过程,确保排查工作质量。对排查出的41处隐患处所,制定隐患整治方案,针对铁路内部产生的路外安全隐患将第一时间协调相关站段进行解决,针对路外单位隐患向相关县区发函协调解决,未彻底消除隐患前,进行临时加固,确保动车径路行车安全,坚决守住职业底线和政治红线,为2020年春运创造安全、便捷、舒适的铁路外部环境。

  针对太西线动车径路沿线有众多厂矿企业、彩钢瓦等给线路安全带来潜在危害的实际,该段通过走村入户等方式,对太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彩钢瓦房、广告牌、塑料大棚等隐患,建立周边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库,做到一件一档;按照专业管理、责任到人的要求,逐件发放《高铁安全隐患告知书》,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实现闭环管理。

  此外,该段认真组织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印制路外环境安全宣传彩页、梳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重点内容,录制宣讲广播,由安全科、融媒体工作室、桥路科以及相关车间组建路外安全宣讲队,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播放录音等形式,集中宣讲《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法》以及《铁路外部安全环境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讲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广告牌等对铁路运输安全的影响,有效增强了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净化了动车径路沿线周边环境,为行车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共发放隐患告知书49份,宣传彩页338份。